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准妈妈需要知道的补钙知识 补钙好处竟然这么多

2017-11-02 09:34:08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钙摄入,对孩子骨骼的强壮和致密程度起着决定因素。如孕期钙摄入不足,母体的骨钙将会被动用。轻者可引起肌肉痉挛、腰腿疼痛,重者可造成骨质软化等病症。下面我们看看孕期补钙的好处有哪些?

准妈妈需要知道的孕期补钙知识

孕早期钙量:800毫克/天

孕早期是细胞分裂和器官初步发育形成期,孕妈咪钙的需求量与普通成年人需求量相同。

每天喝250毫升鲜牛奶或者酸奶,就可以提供250毫克钙,再加上其它食物中提供的钙以及多晒太阳,一般能够满足机体的每天钙的需求。无需额外补充钙剂。

孕中期钙量:1000毫克/天

胎宝宝快速生长期,摄入量增加。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对于不习惯喝奶的孕妈咪,每天可以补充500毫克左右的钙片,再吃一些虾皮、腐竹、黄豆以及绿叶蔬菜等钙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般可达到。同时进行一些户外运动,享受日光浴,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孕晚期钙量:1200毫克/天

随着胎宝宝的持续长大,对钙需求量进一步增多。每日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补充500毫克钙片,再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才能达到需要的钙量。当然不要忘了每天的日照,冬天一般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夏天则为半个小时左右,并且尽量避开上午10点~下午3点这段紫外线最强烈的阳光。

如果按照每天需要额外补充1000毫克元素钙来计算,每片钙片的元素钙含量越高,每天服用的片数或次数就可以越少,相对而言也更经济和方便。

孕期补钙的好处

1、预防佝偻病。

先天性佝偻病表现为,新生儿囟门增大,前后囟相通,并常伴有低钙惊厥。这种婴儿的母亲常在孕期有腰酸背疼,小腿抽筋,手足发麻等低钙血症症状。因此,母亲合理补钙有利于新生儿预防佝偻病。

2、预防湿疹。

也称“奶癣”,它的发病原因有许多种说法,但近年来的研究认为,血管低钙性痉挛、局部供血不足会引起皮疹、皮肤粗糙、皮屑多。钙有抗炎和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钙剂的补充在治疗湿疹方面具有其他药物达不到的功能。

3、预防喉喘鸣。

喉喘鸣是指新生儿或2—3个月的婴儿呼吸时发出“呼噜呼噜”的喘鸣声。它是由于缺钙引起喉软骨软化所致。如果妈妈及时补钙,就能减少这一病症的发生。

4、减少夜啼。

宝宝老在夜间啼哭,可是又没有其他疾病,其实,这是因为宝宝缺钙,如果宝宝的钙摄入量充足,夜啼的症状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5、预防夜惊。

由于半岁以前宝宝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控制能力较差,导致睡觉时易出现夜惊现象,这也是由缺钙引起。钙量充足的宝宝很少发生这种现象。

6。减少抽筋。

宝宝在睡觉时,经常不由自主地抽动一下,通常认为这是宝宝在梦里被吓着了,或者是因为长身体,其实这是一种抽筋,也是由缺钙引起。发生这种情况,说明妈妈需要补钙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钙的好处 孕期补钙知识 孕期补钙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孕期补钙有哪些方法

孕期补钙重要吗,什么时候开始补,怎样补合适?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孕产妇,在临床中,有过整个孕期都不补钙的孕妇;也有钙剂补充不足,缺钙至下肢……详细>>

孕期什么时候补钙好 补钙要注意哪些地方

胎儿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质,所以,孕妇要有足够的钙提供给胎儿。那么孕妇该如何补钙呢?孕期补钙指南教你科学补钙。详细>>

孕期补钙时间从几个月开始 补钙吃什么好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你知道吗?有时候只通过饮食来补充钙质,钙元素不一定能全部被人体所吸收,因此,要知道孕期补钙时间就变得很重要。 详细>>

孕期这样补钙不“靠谱” 孕期补钙推荐三款食谱

我们都知道,母体钙缺乏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期补钙非常重要。但是有些准妈妈补钙方法不仅不能起到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详细>>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补钙选对时间是关键

在怀孕的时候,大夫都会告诉每个准妈妈要及时补钙,可是,准妈妈这个时候就不明白了,为什么要补钙呢?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