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先天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孕期补钙有哪些方法

2017-07-07 07:57:2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需不需要补钙,什么时候开始补,怎样补合适?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孕产妇,在临床中,有过整个孕期都不补钙的孕妇;也有钙剂补充不足,缺钙至下肢肌肉痉挛的孕妇;甚至还有钙补充过量,胎儿头颅骨过早钙化的孕妇,可见合理补钙对孕妇们至关重要。下面我们看看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孕期补钙有什么好方法?

孕期补钙的原因

1、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

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组织的发育,需要从母体内汲取营养,否则胎儿将来就有可能出现先天性佝偻病,比如鸡胸和O型腿。另外,钙对胎儿的智力、神经系统、心脏节律、血液凝结能力的发育也很重要。

2、孕妇自身需要大量的钙

孕妇缺钙的可能极大,因为孕妇不但要供给胎儿发育所需的钙,还需要满足自身新陈代谢需的钙。尤其是当胎儿正吸收大量的钙、但孕妇本身并没有及时补钙时,就会造成孕妇更严重的缺钙症状。

孕期补钙的方法

一: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

少量多次的补钙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二: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从而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期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孕妇们需注意补钙时间最好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间隔,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是最适合补钙的时间段。

三: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孕妇需要的。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大量脂肪,准妈妈可不要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哦。

四:要保持适量的室外活动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孕妇人体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服用过量维生素D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孕期补钙也要尽量避免食用药物。

五:一定要注意补钙安全

孕期补钙一定要注意补钙安全,要科学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补钙,听信偏方,影响正常怀孕作息。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钙的方法 孕期补钙原因 孕期补钙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补钙选对时间是关键

在怀孕的时候,大夫都会告诉每个准妈妈要及时补钙,可是,准妈妈这个时候就不明白了,为什么要补钙呢?详细>>

孕期这样补钙不“靠谱” 孕期补钙推荐三款食谱

我们都知道,母体钙缺乏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期补钙非常重要。但是有些准妈妈补钙方法不仅不能起到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详细>>

孕期补钙时间从几个月开始 补钙吃什么好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你知道吗?有时候只通过饮食来补充钙质,钙元素不一定能全部被人体所吸收,因此,要知道孕期补钙时间就变得很重要。 详细>>

孕期该怎么补钙 孕期补钙推荐三个食谱

孕妇缺钙对于胎儿也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对于胎儿的发育来说,缺钙很容易导致长不高或是先天发育不完全,那么怀孕期间该如何补钙呢?详细>>

孕期什么时候补钙好 补钙要注意哪些地方

胎儿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质,所以,孕妇要有足够的钙提供给胎儿。那么孕妇该如何补钙呢?孕期补钙指南教你科学补钙。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