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期什么时候补钙好 补钙要注意哪些地方

2017-06-08 09:22:02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质,所以,孕妇要有足够的钙提供给胎儿。那么孕妇该如何补钙呢?孕期补钙指南教你科学补钙。

孕期什么时候补钙好

孕期什么时候补钙好?从备孕开始补钙最好。目前我国女性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仅为国家推荐的一半,很多人基本上不食用牛奶等补钙的食品,从而使缺钙的现象更加严重。从怀孕那一刻起,胎儿就开始悄悄“偷走”妈妈身上的钙,如果准妈妈一开始缺钙,后面补钙已经是 “慢半拍”了。如果你的生娃大计已经提上日程了,而你平时又很少注意补钙的话,那么现在就要开始补钙啦。

如果你现在已经怀孕了,还没有开始补钙虽然有点落后了,但还是有迎头赶上的机会。怀孕后医生建议最好不要超过孕20周补钙。这个时候胎儿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骨骼和牙齿等发育都需要钙的支持,为了保证胎儿身长的正常增长,必须保证脊柱、四肢、头颅骨及牙齿的正常钙化(或骨化),就一定要有足够的钙,另外一方面,此时准妈妈的身体状态处于最佳的时期,很适合钙质的吸收,而且利于转化为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到了孕27周、28周以后,随着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就一定需要补钙了。如果你是素食者及不喜欢吃豆制品,那应该更早一些开始补。

一天中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

孕期补钙注意什么

草酸——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怀孕后,很多孕妇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一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妇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妇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磷酸——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妇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钠——盐:孕妇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这是因为盐中含有钠,而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所以孕妇饮食不宜咸。

脂肪酸——油脂类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妇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钙事项 孕期补钙时间 孕期补钙

孕期补钙时间从几个月开始 补钙吃什么好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你知道吗?有时候只通过饮食来补充钙质,钙元素不一定能全部被人体所吸收,因此,要知道孕期补钙时间就变得很重要。 详细>>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孕期补钙有哪些方法

孕期补钙重要吗,什么时候开始补,怎样补合适?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孕产妇,在临床中,有过整个孕期都不补钙的孕妇;也有钙剂补充不足,缺钙至下肢……详细>>

孕期这样补钙不“靠谱” 孕期补钙推荐三款食谱

我们都知道,母体钙缺乏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期补钙非常重要。但是有些准妈妈补钙方法不仅不能起到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详细>>

孕期补钙之事准妈知多少 推荐三款补钙食谱

孕期缺钙不仅会让孕妈妈腿抽筋,而且宝宝的乳牙胚发育、骨骼发育等都离不开妈妈的钙。那么孕期如何补钙呢?下面看看,孕期补钙必须知道的四件事。详细>>

孕期该怎么补钙 孕期补钙推荐三个食谱

孕妇缺钙对于胎儿也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对于胎儿的发育来说,缺钙很容易导致长不高或是先天发育不完全,那么怀孕期间该如何补钙呢?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