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怀孕中晚期的腰酸背痛

2017-09-29 12:10:51      

怀孕中晚期的腰酸背痛

症状:孕妇感觉腰酸背痛

原因:

一般我们所说的腰酸背痛更大量的出现在中晚期。特别是怀孕25、26周以后,子宫增大,已经上到腹腔,这是因为:

(1) 肚子增大,尤其妈妈在站立的时候,正常的生理的弧线、脊柱的弯曲发生了改变。如:她的腰部为了维持正常的曲线,腹部增加的重量往往由腰部的肌肉承担。她在站立的时候,腰背肌、脊背两侧的肌肉就要承担更多的重量,所以她会明显的感觉到腰酸背痛。一般来说这种腰背痛我们也认为是正常的,大部分人都会存在。

(2) 受激素改变的影响。在孕期生理激素会发生变化,使孕妇的关节、韧带有一定程度的松驰,导致韧带的牵拉要比原来差一些,甚至关节有时候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脱位(如说腰间盘突出)等等。

如何应对?

第一, 如果你非要站立,我们建议这些妈妈保持正常的生理弯曲,直着站立。不要左侧歪或右侧歪,这会使一边的脊柱变形,加大脊柱的负担。

第二, 不要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会加重正常的生理脊柱弯曲的改变,而且穿高跟鞋很容易摔倒,对孩子和孕妇都是很危险的。

第三, 如果疼得厉害,我们建议妈妈们中午或下午,能够抽出20或30分钟躺在床上休息的时间。放松是缓解腰背部肌肉最好的方式。

第四, 热敷和轻柔的按摩。有的人认为怀孕了不能按摩,事实不是这样的,腰背部不是直接接触到腹部,不会对孩子、大人有什么危险。你可以平躺在床上,让你的家人轻轻的揉一揉疼痛的肌肉。肌肉紧张以后就会产生局部的乳酸堆积,导致疼痛。单纯的热敷、轻柔的按摩,可以促进肌肉内的血液循环,可以加强肌肉的营养来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腰酸背痛要怎么缓解

怀孕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既兴奋又紧张的事情,兴奋是因为有了小生命在自己的体内,而紧张是因为在孕期我们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异常情况,有一些……详细>>

怀孕后为什么会腰酸背痛

怀孕以后的腰酸背痛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激素的作用。怀孕以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明显上升,会导致准妈妈的韧带松弛,引起关节的松动或错位;其……详细>>

怀孕后腰酸背痛怎么办

和其他一些怀孕后经常出现的不舒服一样,腰酸背痛绝大多数是暂时性的,是“有期徒刑”,生完孩子就会好的,只有很少的人生完孩子还会继续腰酸背痛……详细>>

怀孕腰酸背痛是什么原因

因怀孕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咪的身体会在怀孕时分泌一种激素,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还……详细>>

人流后腰酸背痛,腰酸背痛的调理方法

人流即人工流产,指的是人为的终止妊娠过程的一种手段。人流对于女性的生理健康是一个巨大的损害。很多女性在人流后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这是女……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