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背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强直性脊柱炎阑尾炎子宫内膜炎骨髓瘤

孕妇为何腰酸背痛?缓解孕期腰酸背痛的妙招

2020-01-08 08: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为何腰酸背痛?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会有很多各种的不适症状,腰酸背痛也是其中之一,并且较为常见。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准妈妈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今天,就来为准妈妈们出出招。

孕妇腰酸背痛的原因

器官的问题:腰部应该说是承载着女性身体的很多重要的器官,肾脏、膀胱、子宫、卵巢等等这些都位于腰部。一旦这些器官中的其中一个出现任何问题,女性都有可能出现腰痛的感觉。

不良的睡姿:长时间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特别是一些女性喜欢穿着高跟鞋久站,或者床过于软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使得腰部的肌腱,韧带的伸展能力变差,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腰酸背痛的感觉。

妊娠期间由于激素的关系,本身整个韧带就有可能处于相对松弛的状态,而此时如果在被风邪侵入的话,各种腰部不适感也就会增加了。

胎儿的重量:大部分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的女性之所以腰痛的感觉多是由于不断增大的胎儿使得盆腔各关节韧带松弛,子宫的重量也随着胎儿的增大而增加,因此孕妇的身体重心就会自然的向前移,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腰部就不得不向前挺起,而这样自然就会出现腰痛的感觉了。很多女性到了临产前一个月,这种酸痛的感觉可能还会增加。

营养不良:妊娠期间女性对各种营养的需求要比妊娠前大很多,而如此时不能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入的话,就有可能使得孕妇因为骨质软化而脱钙,引起腰痛感。特别是妊娠4个月后,更是补钙的黄金时期。

接下来,了解一下缓解孕期腰酸背痛的方法吧。

孕妇腰酸背痛怎么办

要使孕妇理解妊娠早期背痛的促进因素,并掌握预防症状发生的应对措施,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避免过度疲倦;坐位时,背部靠在枕头上或靠背椅的扶手上;盘腿坐势也有助于预防背部用力。同时指导孕妇通过调整工作台的高度或孕妇的位置,以维持最佳的姿势。建议孕妇有计划地锻炼以增强背部肌肉强度也是预防腰痛的有效措施,例如骨盆摆动运动体操,每日3次,可以减少脊柱的曲度,有利于缓解背痛。孕妇拾取物品时,应该弯曲膝盖而不弯背部,以保持脊柱的平直。

有些孕妇尝试通过按摩缓解疲劳。不过妇产科专家提醒,孕妇按摩要谨慎,以免出现不适。专家指出,人身上的穴位分布比较复杂,而且目前按摩行业的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按摩手法也有所差别,如果按摩不慎则可能损害孕妇健康,甚至造成流产等严重后果。

此外,专家提醒,越接近预产期,孕妇身体的重心就越容易承受肚子的重力。要预防和减轻腰背疼痛,还要少拎重物,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避免腰背部受凉,注意保暖;最好睡硬床垫,穿轻便的低跟软鞋。如果腰背痛持续不能缓解,最好去看医生。

孕妇究竟要如何缓解腰酸背痛还要咨询相关专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腰酸背痛坐立难安?这几个小方法可以帮你缓解!

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很多人回到家里都想好好的放松放松,但是总是受到腰酸背痛的困扰。腰酸背痛让人坐也不是躺也不是,非常的受折磨。想要解决腰酸……详细>>

来大姨妈时总是腰酸背痛?可以用这些方法进行缓解

除了痛经之外,腰酸背痛也是困扰很多经期女性的常见问题。女性来月经时就会感觉特别的疲惫,同时腰背酸疼难忍,让人烦恼不堪。那么还如何缓解大姨……详细>>

腰酸背痛是哪些病引起的?不管男女,赶紧看过来!

腰酸背痛看起来是件小事,然而有的时候正是这样的小事背后却隐藏着很大的身体隐患。因为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腰酸背痛,有的还是很严重的疾病。腰酸……详细>>

腰酸背痛不一定是腰肌劳损,帮你揪出这4大元凶!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若不是因为过度劳累所引起的,要警惕腰椎增生骨质疏松以及转移性的癌症,不能盲目的选择止痛药物或者贴膏……详细>>

男人腰酸背痛原因有这些 再不纠正过来就晚了

男人腰酸背痛可能是肾虚引起的,性生活过度频繁容易导致男人肾虚,男人肾虚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腰酸背痛也可能是前列腺疾病引起的,男人腰酸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