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如何自我检测 预防做到“三个不”

2016-03-02 09:51: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经历分娩后,有些妈妈们会患上产后抑郁症,但是专家说,这一个人和一个人的症状也是不相同的,想要知道你是否也是抑郁症,不妨做下下面的小测试,来更好的判断自己。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自我检测方法有哪些?

近两周内,你是否有以下表现和感受:

1 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 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 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妈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 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 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 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 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 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 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产后抑郁症的测试结果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如果以上9道题的答案,你有5条答“是”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的时间,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名的哭泣或心绪欠佳。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

第二种情况。如果这9道题的答案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

第三种情况。如果不满足以上两种情况,但又感到有些情绪低落的话,就很可能是产后忧郁(从生理上解释,母体在怀孕期间会分泌出许多保护胎儿成长的荷尔蒙,但在产后72小时之内逐渐消失,改为分泌供应母乳的他种荷尔蒙。在这段很短的期间内,母体内的荷尔蒙因此发生剧烈变化,而导致精神上种种不安,如头疼、轻微忧郁、无法入睡、容易掉发、手足无措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产后忧郁症。

生完孩子,在接下来的这些天里,你将体验到从狂喜到愉快,到伤心,甚至到郁闷的种种情感通常是你的激素水平的变化在作怪。当然,新妈妈所要承担的压力也是情绪变化的因素之一。出现产后抑郁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对于后抑郁症怎么治疗?多数产后抑郁症患者经过治疗或适当干预后会有较好的预后,对孩子不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能够自我检查抑郁症,并且要做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抑郁症?

做到“三个不”:

对今天不生气,对昨天不后悔,对明天不担心。遇到困难时不要生气,不要急。

学会减压不生气,保持心理平衡。平时善于处理困扰,遇到压力善于排解,我们无法主宰世界,但是却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使自己每天拥有一份好心情。受气时要学会排解,记住:别人气我我不气,气出病来不好治,气之危害大可惧,不气不气真不气。如对上司、同事、配偶和子女不中听的话不要太认真,太敏感,不要生气。不后悔。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故。对过去做错的事不要老是后悔,吸取教训不重犯就可以了;不担心。对将来可能出现的困难不要过分担心,走一步是一步。

远离抑郁症绝招一:保持良好的心态

要欣赏自己的每一天,享受简单的愉悦。每天早晨醒来后,你不必着急起床。你可以保持平躺的姿势,去感受身体经过一夜休息后所展现的舒坦,用心去体会这种刚睡醒时的良好状态。不要去想繁忙的工作、复杂的同事关系以及琐碎的家务事,而让自己享受这一刻的轻松,并告诉自己: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远离抑郁症绝招二:每天合理安排生活

即使在工作上没有压力,也要经常给自己充电,多学习一些新的东西,让自己以后的发展空间更宽一些。因为当一个人没事可做时,内心就会蠢蠢欲动,甚至会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而当负面的思绪占据太多的空间时容不下正面的思绪了,结果就会使自己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远离抑郁症绝招三:及时缓解压力

当你感到压力过大时,可以做一些放松的运动,缓解压力,瑜伽、冥想或有氧运动对于女性都很适合;某些食品有一定的镇静减压作用,如大枣、牛奶等。但要注意,这些食品不能代替沟通和正确的治疗。

远离抑郁症绝招四:饮食疗法

食疗文化渊源流长,通过用食物代替药物从而达到调理身体、去除疾病使人体恢复健康的目的,均衡的营养可以增强细胞代谢功能,使细胞获得很强大的能量;同时激活细胞健康免疫基因,使细胞免疫活性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成倍增加;能使免疫细胞有能力释放大量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直接杀死侵入细胞的细菌病毒,直接中和清除被细胞吸收的物理化学物质;强壮的免疫细胞可直接吞噬病死的细胞和废弃的代谢物,帮助功能低下的细胞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但是,……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