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产后抑郁症会自杀? 产后抑郁症如何预防

2017-04-16 08:58:32      家庭医生在线

“救救我的妻子。我叫XX、年龄33岁…我妻子因产后抑郁症发作,从18楼坠下,经过6小时抢救,现在在重症监护室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左手已经高度截肢,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妻子从入院到现在,花费的医疗费用全靠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和向亲戚朋友借款去支付,希望好心人帮帮我这个可怜的家庭……”

近日,有一则求助信息刷爆了很多重庆市民的朋友圈。有不知真假的网友打上问号,也有人发出疑问,是什么让刚生产的妈妈舍下孩子选择轻生?产后抑郁真的这么可怕?其实,产后抑郁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患者通常会以自杀结束生命,甚至还会杀婴。下面一起来了解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通常有哪些类型

产后抑郁症发病于分娩后,故而得名。实际上产后抑郁症与普通抑郁症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多种多样,有人把它归纳为三种类型:

1、第三日抑郁

患者往往是初产妇,发病于分娩的三天内,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情绪沮丧、焦虑、失眠、食欲下降、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持续数日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2、内因性抑郁

发病于分娩后2周内,表现为激动、情绪低落、焦虑、无助感、无望感、最恶感、担心养不活所生的孩子、严重时会担心孩子在世界上受苦而出现杀害婴儿的行为,然后自杀。

3、神经性抑郁

多数产妇以往有神经病的病史,在分娩后原有的不良情绪体验加重、身体不适、情绪不稳、易发脾气、睡眠不安等。

经过上文的详细阐述,相信广大读者已经能够对其有所了解了。那么来看看产妇应该如何防止抑郁吧!

适宜的房间条件

环境因素对产后抑郁失眠情况的作用不可忽视。产妇的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是冬天也应如此,如果怕孕妇受风着凉,可在通风时让母婴俩在其他房间呆一会儿。

环境和身体的调节

妻子应做好要孩子的心理准备后再怀孕,不把孩子当负担看待。 生完宝宝后,不要接待过多的客人,保持比较安静的坏境。 孕期和分娩后都应注意增强体质,减少并发症的可能性。 合理膳食,多食用清淡而营养的饮食。 把宝宝交给家人照看,注意多休息。 你应该明白,产后心情不佳很可能是由于激素变化引起的,你不必有任何担心,安心等待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

帮助产妇认同母亲角色

做好母乳喂养的宣教:初为人母,对如何喂养好自己的孩子,如何正确理解他们的行为和气质,往往感到十分困难,这时应主动与产母交流,倾听她们的想法和感受,表现出同情心,主动关心她们,鼓励她们积极脊效地锻炼身体,保持愉快的心情,教会她们护理孩子的一般知识和技能,消除产母自认为无能的心态,运用母亲角色,关心,爱护,触摸婴儿,与她们进行情感交流,及时进行母乳喂养的指导,讲述母乳喂养的优点,发挥哺乳母亲间的相互交流和鼓励的效应。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预防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很多人生产后会患上抑郁症,而在不了解实情的丈夫眼里,发现妻子的性情大变,不但没有进行安抚,还认为对方矫情。在一系列的不了解的环境下,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很可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3大措施,很管用!

生孩子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件,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历让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在产生身材也会产生很大变化,而且生殖器官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这让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是什么? 应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女生在生了宝宝之后都会出现各种抑郁症的征兆,很多新妈妈生过宝宝以后都会由一开始的高兴到后来的情绪低落。宝宝出生以后很多会哭闹生病让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产后抑郁症该怎样预防

产后抑郁症也被称为产后忧郁症,主要表现为妇女在生完孩子后,由于心理和生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给患者和家人带人了极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