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2017-04-04 08:21: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生产后会患上抑郁症,而在不了解实情的丈夫眼里,发现妻子的性情大变,不但没有进行安抚,还认为对方矫情。在一系列的不了解的环境下,很多产后抑郁症患者大多选择自杀这条路,让人不禁唏嘘。因此,只有了解产后抑郁症,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那么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

胃口不佳

专家表示,产后抑郁症患者的胃口常常不佳,即使是平时爱吃的人,美酒佳肴也勾不起他的食欲。体重明显下降。

无法正常生活

产后抑郁症患者无法融入正常的生活中,如果不能参照原来的生活习惯和模式,包括饮食、睡眠和工作,那么就是主要看饮食和睡眠,看是否无法正常进行。许多患病的产妇会容易感到疲乏,或者易怒。

对宝宝的态度不一

时而喜欢宝宝时而厌恶宝宝,时而高兴时而悲伤,情绪波动非常大,前一秒还因为宝宝的可爱会心一笑,下一秒也会因为宝宝的啼哭大发雷霆。

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

表现为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务的能力下降。对生活时常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表现为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那么为了避免产后抑郁症的悲剧,应如何预防自己患上产后抑郁症呢?

加强孕期保健

重视孕妇心理卫生的咨询与指导,对不良个性,既往有PPD史或家族史,筛查出有精神症状的高危孕妇进行监测和必要的干预,重视办好孕妇学校,鼓励孕妇及其丈夫一起来上课,学习认识妊娠和分娩的相关知识,了解分娩过程及分娩时的放松技术与助产人员的配合,消除其紧张,恐惧的消极情绪。

创造安静、舒适休养的环境

新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经历阵痛,体力和精力消耗巨大,产后需要充分的睡眠和休息,要减少不必要的打扰。家人要做好安排护理工作,避免新妈妈过度困乏,让她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度过这段精神状态最不稳定的时期。

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家庭各成员之间建立多种可信赖的亲情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能够使新妈妈心情愉快地适应环境和身体的变化,顺利度过产褥期,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多谈心

产后抑郁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妈妈们自己承受所有的担忧,其实妈妈可以列出你们关于成为父母后最恐惧的三件事,然后跟丈夫或者朋友谈谈,让情绪找到一个出口,而且也能真正解决各种担忧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健慧 )

产后抑郁症会自杀? 产后抑郁症如何预防

近日,有一则求助信息刷爆了很多重庆市民的朋友圈。有不知真假的网友打上问号,也有人发出疑问,是什么让刚生产的妈妈舍下孩子选择轻生?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产后抑郁症是现在很多产妇都会患有的疾病类型,由于产妇刚刚生产完小孩,而且都是第一次做妈妈,心理难免会产生各种压力,如果这些心理压力不能及……详细>>

产后抑郁症很可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3大措施,很管用!

生孩子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件,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历让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在产生身材也会产生很大变化,而且生殖器官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这让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是什么? 应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女生在生了宝宝之后都会出现各种抑郁症的征兆,很多新妈妈生过宝宝以后都会由一开始的高兴到后来的情绪低落。宝宝出生以后很多会哭闹生病让很……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