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2016-04-01 09:51: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及时的检查的,很有可能会得了产褥期抑郁症了,那么,引起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

社会因素

家庭对婴儿性别的敏感,以及孕期发生不良生活事件越多,越容易患产褥期抑郁症。孕期、分娩前后诸如孕期工作压力大、失业、夫妻分离、亲人病丧等生活事件的发生,以及产后体形改变,都是患病的重要诱因。产后遭到家庭和社会的冷漠,缺乏帮助与支持,也是致病的危险因素。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精神障碍的潜在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病率高。在过去有情感性障碍的病史、经前抑郁症史等均可引起该病。

心理因素

由于分娩带来的疼痛与不适使产妇感到紧张恐惧,出现滞产、难产时,产妇的心理准备不充分,紧张、恐惧的程度增加,导致躯体和心理的应激增强,从而诱发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生。

许多家庭由于受封建老思想观念的影响,对于孩子性别特别重视,因此许多产妇生孩子以后,经常因孩子的性别问题,使自己心里有很大的压力,因此产生产后抑郁症,这样对产妇以及孩子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在生活中,产妇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产后抑郁症:

预防措施一:各位准妈妈首先做到的事保持一个快乐的心,在妊娠期要心情愉快。因为妊娠期表现焦虑的产妇,倾向于发生产后抑郁。做丈夫的有责任给予关心,生活上的帮助,减少精神刺激,这样有助于减少、减轻母性抑郁的发生。

预防措施二:做好检查。即认识到妊娠、分娩、产褥是妇女正常的生理过程,一旦妊娠,就要了解有关妊娠方面的知识,进行相应的产前检查和咨询。

预防措施三:各位准爸爸一定要给你的妻子营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并保证足够的营养和睡眠。对妻子分娩所承担的痛苦,给予必要的关怀和补尝。

预防措施四:各位准妈妈在日常生活当中,尽量避免不良生活压力,或者负面事件对产妇的刺激。对产妇尤其是初产妇,要利用专业的育儿知识,使她在心理、育儿能力等,得到心理上的支持。使产妇认识到产后抑郁症,不会给自己、婴儿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以减轻其心理压力。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倾听、集体活动、支持等,是产后抑郁症的治疗有效方式。产后妈妈一定要注意自身变化,及时治疗抑郁症,避免酿成不良后果。

一旦发现产妇有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就应采取下列方法进行治疗:

一、常规治疗

患有失眠抑郁症的产后女性,脑海里反复出现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或者对前途忧心忡忡,总是觉得没有安全感;在夜晚常常会出现早醒、多梦、入睡困难等睡眠障碍;清晨起床后不能恢复充沛精力,思维能力不够清晰,白天容易头昏、疲乏、无力或瞌睡; 有认知功能受损,工作与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做事常常走神也是比较常见的失眠抑郁症的症状; 另外失眠抑郁症患者食欲不好,便秘成为常态,体重不知不觉下降;患者常常会感到咽喉和胸部紧缩感、头疼、身体疼痛以及胃肠症状等; 大多悲观厌世,不爱与人沟通和交流,甚至无缘无故厌恶他人。失眠抑郁患者除了日常的药物及心理治疗以外,建议失眠抑郁患者使用一种医疗器械-镇痛、安眠垫,它是一种采用高科技生物磁疗和远红外线双效治疗原理,由永磁体和红外线衬垫两部分构成的医疗器械产品,它利用钕铁硼高科技生物磁场及纳米远红外线的双重作用,起到活血、镇痛、镇静、催眠和消除焦虑等的作用,具有作用速度快、安全、方便使用的优势,可有效用于失眠抑郁的治疗。

二、物理治疗

物理疗法相对于药物相比,具有无副作用、依赖性疗效显著的特点。经颅微电流刺激疗法这种物理疗法是通过微电流刺激大脑,能够直接调节大脑分泌一系列有助于改善抑郁病症的神经递质和激素,它通过提高5-ht的分泌量,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增强神经细胞活动的兴奋性,从而起到缓解个体抑郁情绪的效果。通过促进分泌具有镇静作用的内啡肽,能够使患者保持一种放松、舒适的精神状态,有利于更好地缓解之前消极、沮丧的情绪状态。另外通过对患者脑电波的改善和各项生理指标的改善,起到对抑郁患者的各项躯体症状的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但是,……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原因 典型的症状是什么

产后抑郁症是很多孕妇生产后的常见现象,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很多人都不清楚孕妇产后抑郁症的原因,那么孕妇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抑郁症四大因素 当心带来的四大危害

由于妊娠期身体与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孕妇情绪变得敏感,在产程中各种不良因素如产时并发症、产钳助产、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心理、疼痛等因素的作用加……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