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乙肝妈妈孕期须注意哪些 乙肝妈妈不能吃什么

2015-12-02 08:35:48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活是乙肝患者,准备怀孕时都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与防护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那么,乙肝准妈妈在孕期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呢?

乙肝孕妇怀孕期须注意哪些:

第一:怀孕期间要定时去医院检查。检查的项目包括肝功系列指标、血常规、B超等,及时了解肝脏变化情况。如果肝功出现明显异常,应该经产科和传染科大夫共同会诊后,决定是否要继续妊娠。

第二:孕妇尽量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降糖药物、抗结核药物、激素类药物、抗生素类药物及部分中药等。

第三:孕妇要定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孕妇定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对胎儿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避免婴儿因为吸入母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而受到感染的。

第四: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乙肝孕妇应该少食精米精面,多吃粗粮;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花生、香菇、 木耳、牛奶、鲜鱼、鸡蛋等。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怀孕期间不要使用各种保健营养补品,以防其中掺杂激素等有害物质。

乙肝准妈妈在饮食上需要特别的注意,下面的食物是禁止吃的:

1、怀孕期间更要严禁饮酒:因为酒里的主要成份是乙醇,它主要经肝脏代谢。正常人长期饮酒,因加重肝脏负担,造成肝脏损害,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对于肝病患者,饮酒更会加重肝脏负担。

2、孕妇有乙肝的话,饮食禁忌包括所有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如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腐烂变质的食物、添加过化学用品的加工食品、未洗净的水果蔬菜,以及冷、硬食品。这些食品有些本身也没有什么营养,而且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3、应禁食放时间长的食物:注意食物的新鲜度,肝炎患者在选择食物时应特别强调新鲜的原则,因为发霉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有非常强的致癌作用,可引发肝癌。

4、平时饮食应注意少食动物肝脏类食物,肝病孕妇过多食用动物肝脏易导致体内维生素A达到危及胎儿的水平,并可能有致畸作用。通过对一些畸形儿,包括耳朵缺陷、头面形态异常、唇裂以及神经系统缺陷和胸腺发育不全的患儿调查,发现其患病均与孕妇过量食用动物肝脏有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乙肝妈妈可以给新生儿喂奶吗 须注意哪些事项

很多患有乙肝的妈妈都想知道,得了乙肝还能不能给宝宝喂奶呢?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详细>>

备孕期间不能吃什么食物

吃烤牛羊肉是内蒙古、新疆等地居民习惯,有人发现爱吃烤羊肉的少数妇女生下的孩子患有弱智、瘫痪或畸形。经过调查和现代医学研究,这些妇女和其所……详细>>

乙肝孕妇需要做好孕期检查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详细>>

准妈妈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期多吃哪些水果好呢

水果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孕妇能不能随便吃呢?很多的准妈妈就是因为吃错了水果,而导致流产的现象,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准妈妈不能吃哪些水果?详细>>

哺乳期妈妈哪些食物不能吃 适当增加奶类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妈就认为可以随便吃了,其实不然。哺乳期妈妈的饮食是特别有讲究的,因为直接关系着宝宝的健康以及是否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哺乳……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