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准妈妈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期多吃哪些水果好呢

2015-11-27 08:21:24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孕妇能不能随便吃呢?很多的准妈妈就是因为吃错了水果,而导致流产的现象,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准妈妈不能吃哪些水果?

准妈妈不能吃哪些水果:

山楂:

活血化淤通经,有一定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在怀孕早期应注意要少量食用,有流产史或有流产征兆的孕妇应忌吃,即使是山楂制品也不例外。

荔枝、桂圆:

从中医角度来说,妇女怀孕之后,体质一般偏热,阴血往往不足。此时,一些热性的水果如荔枝、桂圆等应适量食用,否则容易产生便秘、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尤其是有先兆流产的孕妇更应谨慎,因为热性水果更易引起胎动不安。

柑橘:

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为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过量反于身体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上火,发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

柿子:

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祛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大便干结等症。其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孕妇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可以“一吃两得”。柿子的蒂和叶都是中药。柿蒂可以降逆气、止恶心,治疗呃逆、嗳气等。柿叶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压等作用,是民间常用的草药。柿子虽然有很好的营养及医疗作用,它也有不足之处。柿子有涩味,吃多了会感到口涩舌麻,收敛作用很强。遇酸可以凝集成块,与蛋白质结合后产生沉淀。因此,吃柿子应该点到为止。所以孕妇可以吃柿子但是不可以多吃。

以上的这些水果,孕期还是尽量的避免,下面的这些水果不妨多吃一些:

1、苹果

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作用,是非常适合孕妇的温和水果。苹果还富含脂质、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而且,在怀孕期间多吃苹果的孕妇,其孩子患上哮喘的机会较少。孕妇每天吃1—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对锌的需要量。

2、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特殊的水果对育龄女性来说是很好的营养食品。怀孕前或怀孕期,尤其是怀孕的前3个月,有条件的女性可常食用猕猴桃。但也并非人人皆宜。由于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有先兆流产的人也应忌食。

3、樱桃

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而且它还含有胡萝卜素(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维生素B1、B2、C以及柠檬酸、钙、磷等营养成分,多食用可补血及帮助肠胃功能。若孕妇食欲不佳,更应积极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许多孕妇常吃樱桃,生下的宝宝多拥有一张红润的健康面容。

适合孕妇的食谱推荐:

苹果生鱼汤

食谱原料:苹果3只(约500克),生鱼1条(约150克),生姜2片,红枣10枚,盐少许。

制作方法:

1、生鱼去鳞、去鳃,用清水冲净鱼身、抹乾;

2、用姜落油锅煎至鱼身成微黄色;

3、苹果、生姜、红枣洗乾净后,苹果去皮去蒂,切成块状;

4、生姜去皮切片,红枣去核,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勐火煲滚;然后加入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两个小时左右,加入盐调味即可。每日两次,早晚饮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准妈妈吃哪些水果好 有哪些水果是禁忌

水果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孕妇能不能随便吃呢?答案是不能,有一些水果虽然富含营养,却对准妈妈身体是不利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准妈妈吃……详细>>

孕期准妈妈吃什么水果好呢?

总而言之,孕期吃水果一定要注意量,切勿一次性吃的太多,尤其是在孕中晚期的时候,这是需要准妈妈非常注意的。对于比较爱吃水果的准妈妈们来说,……详细>>

孕期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却可多吃苹果

我们都知道,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是水果是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充不少的营养的,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适合准妈妈们食用。那么,准妈妈们知道孕妇……详细>>

孕妇吃水果要多样化 注意哪些水果不能吃

水果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是孕期补充维生素以及各种有益的微量元素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了。但是,孕妇要知道,到底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孕期适合吃的几种水果 八种水果孕妇不能吃

孕妇在孕期的时候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而水果作为天然维生素最好的提供食物,哪些适合孕期的孕妇使用呢?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