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妈妈生育指南 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2016-02-22 09:15:22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毒携带者胎儿的宫内感染率大约是5%。以前医学建议孕晚期乙肝妈妈要用免疫球蛋白减少宫内感染;但现在研究发现,这没用的;孕期不需要免疫球蛋白。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妈妈们历经千辛万苦,产下健康宝宝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不过乙肝妈妈在喜迎新生命的同时,对宝宝健康产生的忧虑并不是一般人可以体会到的!

乙肝妈妈如何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

一、乙肝孕期

1、备孕不要选择在乙肝大三阳的时候,应该先治疗成为“小三阳”后,再开始备孕。

2、如果怀孕后才发现是“乙肝患者”或“大三阳”,孕期就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治疗可以选择合适的药物,不会影响胎儿。小三阳一般可以在孕期不治疗。

3、如果是乙肝病毒携带,孕期最好不要做“羊水穿刺”的孕检;可以用比较安全的无创基因筛查来替代羊水穿刺。

4、乙肝病毒携带者胎儿的宫内感染率大约是5%。以前医学建议孕晚期乙肝妈妈要用免疫球蛋白减少宫内感染;但现在研究发现,这没用的;孕期不需要免疫球蛋白。

5、引起乙肝孕妇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病理性原因和生理性原因。乙肝病毒携带者孕妇转氨酶偏高,也可能是因为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肝脏负担很重,特别是妊娠期,随着婴儿逐渐长大, 对孕妇的肝脏造成的负担是很严重的。这些就会导致转氨酶的升高。但这都是生理上的暂时性升高,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二、乙肝生产

乙肝孕妇剖宫产或者自然分娩,都可以。以前医疗建议乙肝孕妇剖宫产,最新医学研究证明,其实是否剖宫产关系不大,所以看具体的胎位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吧,不用考虑乙肝这个因素。

三、哺乳喂养

1、无论大小三阳,都可以母乳(不需要检查什么病毒DNA)。母乳的时候只需要注意乳头别破口流血感染;所以可以用乳头保护罩或者母乳挤出来用奶瓶等方式来母乳。

2、如果宝妈是小三阳,那么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打第一针乙肝疫苗,以后在1个月,6个月各打一针,总共3针。

3、如果宝妈是大三阳,除了上面的0,1,6的三针乙肝疫苗以外,新生儿还需要在12小时内注射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生育指南 乙肝孕妇 乙肝

乙肝妈妈如何生健康宝宝?乙肝孕妇注意事项

乙肝妈妈要想生一个健康宝宝,患有一些注意事项要交待,已备做好细致的准备。详细>>

乙肝妈妈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现在生育热潮用“你追我赶”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然而,面对时刻酝酿中的“宝贝计划”,许多乙肝准妈妈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奶瓶奶粉买齐了,营养……详细>>

乙肝妈妈定期复查肝功能 教你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众所周知,母婴传播是我国现有乙肝病毒(HBV)感染的一个主要原因。那么,乙肝患者如何生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呢?详细>>

母婴阻断技术可助乙肝妈妈生出健康宝宝

经过母婴阻断,1992年到2006年,我国儿童感染乙肝病毒人数减少了近8000万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了1900万人,使得乙肝表……详细>>

及时干预乙肝妈妈也能生出健康宝宝

乙肝是生活中常见的肝病之一。大多数人都知道,乙肝患者中有一半人都是母亲遗传的。因此,每每知道乙肝患者怀孕,备感揪心。但如今,随着医学的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