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这些营养要补充够 哪些食物哺乳期不能吃

2017-01-23 11:26:41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宝宝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对于新妈妈们来说生宝宝也是伟大而又辛苦的事,产后需要恢复,那么在哺乳期吃什么好呢?

哺乳期吃什么好

1、足够的的维生素

深绿色,黄红色蔬菜及水果,可提供维生素A;适当地晒太阳可补充维生素D;瘦肉,蛋,肝,粗粮,蘑菇等可提供维生素B;新鲜水果特别是鲜枣、山楂、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丰富。

2、适量的脂肪

脂肪不但可以提供能量,还可以提供脂肪酸,参与宝宝的大脑发育。

3、优质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基础。鱼、禽、肉及动物内脏、蛋、奶及豆制品等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

4、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妈妈和宝宝能量的来源。米、面、杂粮、土豆、番薯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哺乳期间要比平日多吃些。

5、足够的矿物质

瘦肉、血豆腐、肝等含铁的食物可预防乳母贫血;牛奶、豆类、芝麻酱等含钙食物可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以提供碘。

6、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的摄入

要保证妈妈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果蛋白质缺乏,会影响乳汁的质与量。动物性食品如鱼、禽、蛋、瘦肉等可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妈妈每天应增加总量100g—150g的鱼、禽、蛋、瘦肉。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们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或胀气。因为这些食物被妈妈的消化系统吸收后,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

2、只含热量的食品:尽量不要用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对于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消化力较弱,妈妈吃了对恢复健康不利。

3、刺激性食物:因为哺乳期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但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4、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宝宝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妈妈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5、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太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6、吃过量味精:食用味精对宝宝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宝宝,会造成宝宝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妈妈在哺乳期最好不要吃味精,千万不要贪鲜顿顿喜食味精。

7、药品和酒精:药品和酒精进入血液后,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因此应注意药品的禁忌症,避免喝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禁忌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哺乳期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妈妈哪些食物不能吃 适当增加奶类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妈就认为可以随便吃了,其实不然。哺乳期妈妈的饮食是特别有讲究的,因为直接关系着宝宝的健康以及是否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哺乳……详细>>

哺乳期哪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哪些不能忽视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此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更何况是药物呢。那么,下面这些药物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避免。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