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2016-01-21 07:41:47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注意饮食。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

乳母别贪吃的食物:辛辣的食物

一些哺乳期的妈妈吃很多辣椒,但宝宝没有任何异常。但是不久妈妈们也可能会发现,即使是一点儿辣便可以让宝宝闹腾好几个小时。那么怎样才能安抚宝宝呢?选择一些其他类型的味道来代替辛辣吧。例如在鸡肉上加些酸橙汁,或者可以食用姜。?

乳母别贪吃的食物:咖啡

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过3杯。如果你喝咖啡(苏打水或者茶)的话,咖啡因会进入产妇的乳汁中。由于婴儿无法像成年人一样快速地分解排泄咖啡因,从而导致体内咖啡因含量过高,引起烦躁、易怒、失眠等状况。

那么有什么解决办法吗?停止喝咖啡。虽然新妈们可能真的是又累又困,但是一个闹腾的宝宝只会让问题变得更糟糕。因此,还是等过了哺乳期再喝咖啡吧。

乳母别贪吃的食物:酒精

少量的酒可促进乳汁分泌,对宝宝亦无影响;过量时,则会抑制乳汁分泌,也会影响子宫收缩。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哺乳期大量饮酒可能会导致的副作用有:嗜睡,深度睡眠,乏力,体重异常增加,同时可能会减少乳汁分泌。你喝酒是为了放松吗?那换一种方式吧,可以洗个热水澡,喝一杯柑橘茶或者是接受按摩。?

乳母别贪吃的食物:大蒜

宝宝可一点都不喜欢妈妈乳汁里的大蒜味。吃大蒜会导致乳汁中含有一股大蒜的味道,如果宝宝尝出这种味道的话,可能会龇牙咧嘴的。在意大利,人们吃大蒜吃的最多了,但是妈妈们一般在哺乳的前几个月不吃大蒜。

乳母别贪吃的食物:西兰花

哺乳专家认为吃西兰花、菜花等蔬菜容易使孩子胀气不舒服,哭闹不停,而很多哺乳期的妈妈们却不这么想。西兰花、菜花到底会不会使孩子腹胀,夜晚啼哭呢?新妈们可以尝试少吃点西兰花,观察小孩子的反应,如果不错,可以适当加量。煮熟的西兰花比生吃要好,熟的更能减少孩子腹胀的可能。

知道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并且要知道对身体好的食物。那么,哺乳期吃什么好?

足够的矿物质

瘦肉、血豆腐、肝等含铁的食物可预防乳母贫血;牛奶、豆类、芝麻酱等含钙食物可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以提供碘。

足够的矿物质

瘦肉、血豆腐、肝等含铁的食物可预防乳母贫血;牛奶、豆类、芝麻酱等含钙食物可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以提供碘。

三鲜冬瓜汤

食材:海带(鲜)100克,冬瓜500克,海虹30克,料酒5克,盐3克,味精1克,大葱5克,姜5克,猪油(炼制)15克。

做法:

1、准备好材料,海带切成块状,冬瓜去皮籽,切成块。

2、瑶柱用温水泡软,洗净,去杂质放进锅内。

3、加少许水、料酒、葱结、姜片,用中火煮至酥烂。

4、往锅内放熟猪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冬瓜、海带略炒一下。加入开水,用中火煮30分钟。

5、再放入瑶柱及原汤,烧沸后用味精、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冬瓜利尿消肿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以有效预防水肿。

生鱼红枣汤

食材:鲤鱼300克,枣(干)30克,猪肉(瘦)200克,陈皮3克,盐3克。

做法:

1、将生鱼切好,洗净。

2、红枣去核,洗净。

3、瘦肉放入锅内滚水中煮5分钟,取出洗净。陈皮浸软,刮去瓤,洗净。

4、往锅内加适量清水煲滚,放入全部材料煲滚。

5、将煲滚的汤用慢火再煲2小时半,下盐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补血生肌的作用。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这些东西别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哪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哪些不能忽视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此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更何况是药物呢。那么,下面这些药物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避免。详细>>

哺乳期妈妈哪些食物不能吃 适当增加奶类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妈就认为可以随便吃了,其实不然。哺乳期妈妈的饮食是特别有讲究的,因为直接关系着宝宝的健康以及是否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哺乳……详细>>

哺乳期喝茶的三个坏处 六种食物哺乳期最好别吃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对于饮品来说,茶就是一个可以争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分析吧。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