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贫血须知其三大病因 不容忽视其9大危害

2015-11-02 08:33:16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准妈妈特别容易发生的营养缺乏病之一,贫血的主要表现为:易疲劳,乏力,偶尔会感到头晕,胸口疼痛,心悸,呼吸困难,脸色苍白等。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孕妇贫血的呢?

孕期贫血的病因:

1、缺铁

怀孕后的女性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能把氧气运送到你身体的其他细胞。在怀孕期间,你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因此,孕妇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另外,孕妇还需要一部分铁来满足发育中的宝宝和胎盘的需要。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来满足身体对铁需要量的增加。尤其是孕中晚期,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

2、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

因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而导致贫血的孕妇,除咨询医生有针对性地服食叶酸片、多维片等,也应当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某些疾病引发

如镰状细胞贫血病这样的遗传性血液疾病。

孕期贫血,我们的准妈妈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否则其危害是非常大的:

1、贫血的孕妈咪,妊娠中毒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妈咪。

2、容易影响胎宝贝的生长发育,如宫内生长迟缓等,使足月出生的宝贝体重不足2.5千克,造成先天不足,后天体弱多病,容易发生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3、贫血的产妇在分娩时,常常使胎宝贝不能耐受子宫阵阵收缩造成的缺氧状态,容易在宫内发生窒息。

4、孕妈咪常因贫血而发生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不良结局。

5、在产褥期抵抗力比正常产妇低,容易并发会阴、腹部刀口感染或不愈合。

6、产后子宫复原慢,恶露常常持续不净,子宫容易滋生细菌感染,引起子宫内膜炎。

7、更容易发生产后感冒及泌尿系统感染等常见病。

8、严重贫血的孕妈咪,未成熟儿及早产儿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妇。

9、经过分娩劳累及产后各种并发症,奶水分泌大多比正常产妇少,会因奶量不足对小婴儿的哺喂产生很大困难。

孕期贫血调养食谱:

猪肝炒油菜

营养:这道菜含丰富的维生素,钙,铁,蛋白质,脂肪等,营养丰富,对妊娠期缺铁性贫血,妊娠水肿都有明显的疗效。

用料:油菜200克,猪肝100克,酱油1大匙,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1、将猪肝切成薄片,用酱油,料酒腌片刻,油菜洗净切成段。

2、起锅热油,放入猪肝快炒后起出备用。

3、洗锅热油,先炒菜梗,随后下油菜叶,炒至半熟。

4、放入猪肝,加适量酱油,料酒,盐用大火快炒匀即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多是什么原因 孕期贫血有多大危害

孕妇,是贫血最常见的人群。据不完全统计,有50%的孕妇贫血,40%的孕妇死亡与贫血有关,这个占比触目惊心。贫血如此严重,但是很多孕妈咪却……详细>>

孕期贫血的危害 6大食疗方治孕妇贫血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下面我们看看孕……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 多吃这些食物让你不再贫血

怀孕后,孕妇对铁物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再加上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这是孕妇会贫血的主要原因。那么,孕期贫血对胎儿有哪……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 三个食疗方可有效调理

女性怀孕期间要加强身体营养,并且要多吃些补气血的食物,孕期贫血会影响到自身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孕期贫血会影响到胎宝宝的生长速……详细>>

缺铁常诱发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须吃三类食物

女人在整个怀孕期间不仅自己要吸收体内的营养,腹中的胎儿也会消耗很多营养的,所以孕妇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孕妇贫血会表现出脸色不好,身体总……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