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孕期贫血多是什么原因 孕期贫血有多大危害

2017-08-11 08: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贫血最常见的人群。据不完全统计,有50%的孕妇贫血,40%的孕妇死亡与贫血有关,这个占比触目惊心。贫血如此严重,但是很多孕妈咪却不把它当回事,要知道孕妈咪贫血不但影响自身,还会影响胎儿。那么,孕期贫血到底是由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又有哪些具体危害呢?

孕期贫血的原因

1、缺铁

怀孕后的女性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能把氧气运送到你身体的其他细胞。在怀孕期间,你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因此,孕妇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另外,孕妇还需要一部分铁来满足发育中的宝宝和胎盘的需要。

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来满足身体对铁需要量的增加。尤其是孕中晚期,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

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孕期呕吐比较严重、频繁;前后两次怀孕间隔的时间短;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日常饮食中缺乏铁;怀孕之前的月经出血量较多。

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可适当在饮食中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2、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

因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而导致贫血的孕妇,除咨询医生有针对性地服食叶酸片、多维片等,也应当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某些疾病引发

如镰状细胞贫血病这样的遗传性血液疾病。

孕期贫血的危害

1、智力方面

人类大脑发育自妊娠期3个月到6岁期间迅速完成,婴儿出生后6个月,脑组织重量增长到成人的80%,3岁前,人脑的神经细胞分裂增殖到140亿个。在脑发育的早期缺铁会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及功能,影响神经递质的代谢,小脑及海马对缺铁也非常敏感。

2、语言能力方面

由于在母体里缺氧和缺铁,婴儿在出生之后,容易精神不佳,易感疲倦,对外界的事物缺乏兴趣。这种对外界事物落后的认知能力,会影响到宝宝语言能力的形成。

3、视觉方面

孕期贫血对孩子的视觉也有影响。主要表现在抓取玩具、拿较小的物体等需要视力与动作协调时,与相同年龄段的孩子相比,相对缓慢。

4、肌肉发育方面

胎儿在孕妈咪体内就缺铁,营养不足,先天性的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宝宝肌肉容易无力,甚至连一个微小的动作,例如抬头、翻身、坐立等都显得非常迟缓。长期如此,孩子不喜欢活动,总是躺在床上,就会影响肌肉的发育。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危害 孕期贫血原因 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大多是缺铁了 吃什么治贫血

制定孕期贫血饮食的食补大方来调养女人自己的身子,可得尤为重要的事,马虎不得,否则宝宝生长发育受阻,后果可是很严峻的。那么,孕期贫血孕妈妈……详细>>

孕期贫血的危害 6大食疗方治孕妇贫血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下面我们看看孕……详细>>

缺铁常诱发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须吃三类食物

女人在整个怀孕期间不仅自己要吸收体内的营养,腹中的胎儿也会消耗很多营养的,所以孕妇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孕妇贫血会表现出脸色不好,身体总……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贫血 孕期贫血该怎么办

大部分孕妇都出现孕期贫血现象,孕期贫血怎么办成为孕妇着重关心的问题。孕妇是个特别的群体,贫血补铁、补血只能食疗,增加体内营养摄入量,不能……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 多吃这些食物让你不再贫血

怀孕后,孕妇对铁物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再加上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这是孕妇会贫血的主要原因。那么,孕期贫血对胎儿有哪……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