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孕期贫血危害大 多吃这些食物让你不再贫血

2016-04-07 09:59:1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孕妇对铁物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再加上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这是孕妇会贫血的主要原因。那么,孕期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轻度贫血对妊娠无多大影响。

严重贫血者由于血液携氧能力降低,使胎盘缺氧,以致引起胎盘绒毛发生退行性变、出血坏死、梗塞而导致胎儿宫内室息,严重者还可引起早产或死产。由于胎盘的血、氧供应不足,也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即使能够足月妊娠,孩子生下来也会个子小、重量轻、智力差。贫血产妇所生的新生儿由于体内铁质贮备量低,即使出生时无显著病变,血色素在正常范围,但因铁的贮备不足,往往出生后不久便会出现贫血现象。

婴儿视觉与动作不灵活。如向目标够取吊起的玩具、拇指和食指摄取细小物品,以及串珠、套叠和需要理解的视与动作协调的积木和拼图能力均落后,也会影响到入小学之后的作业能力相应落后。

昼夜规律难以养成。正常婴儿在光线充足时易于觉醒,黑暗时脑对痛觉及一些刺激形成的化学递质透过的速度减慢,逐渐养成夜间睡眠和白天觉醒的生活规律。缺铁时光线的透过速度差别消失,夜间对一切感觉都同白天一样灵敏。

肌肉运动能力迟缓。缺铁时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以致肌肉伸缩无力,婴儿抬头迟,翻身、坐起、爬行、站立和行走都迟。贫血使孩子全身乏力,不愿意活动,总是躺着、坐着,使已经学会的动作逐渐退步。

认识和语言落后。6个月内母体贮存铁的不足会使婴儿无精打采一疲倦,对外界事物无兴趣,畏惧不敢接受新事物,所以认知能力落后。由于缺铁婴儿注意难以集中,对声音的变化感受茫然,既不求理解声音变化代表的意义,也懒得去模仿发音,所以理解能力不足。主动交往要求不大,所以语言能力落后。

记忆力落后。由于含铁的酶多聚集在大脑的边缘也,既是脑的记忆贮存部位。缺铁时该部位的酶活力不足,导致记忆力落后,孩子难以学会物、背诵儿歌和识数。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不仅会出现免疫力低下的情况,还会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从临床上看,怀孕早期是胎儿脑神经细胞的激增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孕妇在这个阶段出现贫血症状,极有可能影响胎儿出生后智力与行为能力。

贫血给胎儿的发育还是会产生一定影响的,食疗能够获得非常不错的改善效果。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首先,食物要多样化。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铁的吸收。

其次,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像卤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

再者,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孕期补血,最好是在饮食中多摄取一些补铁的食物,以保障孕期营养均衡,如果食补无改善,孕妇血色素仍继续下降,则可考虑服用一些铁剂或者补铁片。在此也要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应避免喝浓茶、咖啡等,避免抑制铁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吃什么好 孕期贫血危害 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的危害 6大食疗方治孕妇贫血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下面我们看看孕……详细>>

孕期贫血多是什么原因 孕期贫血有多大危害

孕妇,是贫血最常见的人群。据不完全统计,有50%的孕妇贫血,40%的孕妇死亡与贫血有关,这个占比触目惊心。贫血如此严重,但是很多孕妈咪却……详细>>

缺铁常诱发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须吃三类食物

女人在整个怀孕期间不仅自己要吸收体内的营养,腹中的胎儿也会消耗很多营养的,所以孕妇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孕妇贫血会表现出脸色不好,身体总……详细>>

孕期贫血大多是缺铁了 吃什么治贫血

制定孕期贫血饮食的食补大方来调养女人自己的身子,可得尤为重要的事,马虎不得,否则宝宝生长发育受阻,后果可是很严峻的。那么,孕期贫血孕妈妈……详细>>

孕期孕妇贫血有哪些因素 多吃这些食物可补血

贫血是很多在怀孕期间的孕妇都会遇到的情况之一,严重的贫血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哪些情况会导致孕期孕妇贫血?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