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3款食谱补钙全 妊娠中期注意要点不可少

2015-07-16 09:41:45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注重各种营养的吸收,而钙当然也不可缺少了,而准妈妈或多或少应该知道几款关于补钙的食谱,通过饮食补钙是最常见了,3款食谱补钙全,大家来一起看看有哪几款吧。

3款食谱补钙:

海带豆腐汤

原料:蛤蜊、北豆腐、海带、葱、姜、盐等适量

制做:蛤蜊加葱、姜熬至浓汤;豆腐、海带切块取汤煮熟加盐少许即可。

功效:富含钙、磷、铁、碘、维生素E等,可有效改善孕妇抽筋、脸浮肿、关节痛、乏力等现象。

香葱拌虾皮

原料:小葱、虾皮、红彩椒、盐、香油适量

制做:虾皮洗净后汆水;小葱切小段、红彩椒切丝;虾皮加人小葱段、红彩椒丝、盐、香油少许即可。

功效:每100克虾皮含39.3克蛋白质、钙和磷的含量为20000毫克和1005毫克。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症,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此款菜式非常适合孕晚期食用。

麻仁地瓜粥

原料:黑芝麻仁、红心薯、小米、腰果

制做:小米、麻仁淘洗、红薯切块洗净、腰果切碎;小米、麻仁、红薯块加水熬至软烂出锅撒入腰果碎即可。

功效:黑芝麻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钙、磷、铁质等。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这款菜式营养均衡,适合孕妇早期食用。

准妈妈看了以上这几款食谱,心理总有底了吧,那么赶快行动起来吧,补一补,那么在妊娠中期的注意事项有以下这几点。

怀孕4个月,已经是脱离了妊娠早期,进入了妊娠中期,这时怀孕已经15周了,此时胎儿的身长约为16厘米,体重约120克,并且已经完全具备人的外形,可辨认男女,皮肤开始长出胎毛,骨骼和肌肉日渐发达,手、足能作些微的活动,内脏大致已完成,心脏脉动活泼,可用超音波听诊器测出心音。

进入妊娠中期以后,胎盘已经完成,流产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已经进入安定期。同时,子宫已经像小孩子头部一样大小,可以从外表略看出"大肚子"。基础体温下降,会持续到分娩时,都保持低温状态。

在妊娠中期,孕妇最应该做好的就是保持身心的平静,以避免动了胎气。同时也要注意摄取充分的营养,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营养素也要均衡,不可偏食。在这个阶段,身体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容易出汗、分泌物增多、容易受病菌感染,每天必须淋浴,并且勤换内衣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推荐2款食谱 多吃蔬果防便秘

怀孕的时候我们老被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可以碰,每次想吃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婆婆就在旁边说这个对孩子不好,那么到底在怀孕中期可以吃什么呢?有……详细>>

孕中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营养需求不可忽视

孕中期女性由于食欲会出现逐渐增大的情况,因此,在生活中,很多女性在孕中期都会为了填饥而随意的饮食,其实,有的食物对于孕妇来讲是有危害性的……详细>>

孕中期多吃瘦肉可补铁 少用电脑防辐射

怀孕的女人是最需要多种营养的补充的,这样自己的宝宝才能健康,但是我们有些准妈妈对自己所吃的一些东西有所疑惑,不知道该吃什么呢?那么准妈妈……详细>>

孕中期两大食谱营养全 注意事项需知晓

怀孕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啦,这个时候的我们是家里的老大,父母、老公都很照顾我们,但是就是有个小烦恼,就是我们吃东西有所禁忌的,那……详细>>

孕中期食谱少不了 生活上注意事项更需知道

怀孕的时候,我们把自己的身心都放在宝宝身上,但有时我们怀孕时候,吃什么都不香,有时吃的有点少,这时我们很担心宝宝的营养问题,那么在孕中期……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