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中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营养需求不可忽视

2015-07-31 09:41:35      家庭医生在线

孕中期女性由于食欲会出现逐渐增大的情况,因此,在生活中,很多女性在孕中期都会为了填饥而随意的饮食,其实,有的食物对于孕妇来讲是有危害性的,因此,对于孕中期的饮食禁忌事项,就需要大家多多了解。

孕中期的饮食禁忌:

热性香料

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热性香料都是调味品,妇女在怀孕期间应注意忌食这些热性香料。

孕妇忌食热性香料原因如下:

由 于妇女在怀孕时,体温会相应增高,肠道也变的比较干燥。而热性香料其性大热且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或粪石梗阻。肠道发生秘结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解便,这样就引起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所以,孕妇不宜吃热性香料。

甜食

孕妇吃甜食过量可以引起高血糖。无论是糖尿病患者妊娠,还是妊娠后高血糖,都容易继发各种感染,如果血糖浓度持续增高可导致胎儿巨大,体重可达4000克甚至更多,容易并发难产、滞产、死产、产后出血及感染。

甜食除糖类外,还包括蛋糕、水果派、饼干、果酱、加糖的起泡饮料、加糖的水果汁、巧克力、冰淇淋等,这些食品只含糖,营养成分不多,吃了以后还容易发胖。孕妇在怀孕晚期应尽量避免食用这类食品,以免体重上升过快,增加分娩的难度。

孕中期的女性除了要在日常饮食方面上多加注意外,孕中期的营养需求也是需要孕妇朋友去多多了解的。

1、补充维生素A: 孕中期正是胎儿骨骼发育和视网膜发育的关键期,孕妈妈应注意补充维生素A、磷等元素,应多吃胡萝卜、菠菜、鱼肝油、青椒等。

2、补铁:孕中期的孕妇容易出现贫血,应保证每天铁元素的摄入,如菠菜、猪肝、牛肉、芹菜等。

3、补钙:孕中期正式胎儿骨骼发育的黄金期,孕妇的钙质会用来补充胎儿发育,自身应格外注意补钙。饮食中应注意多吃牛奶、骨头汤、豆腐,必要时可以在医生叮嘱下服用补钙片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要注意营养 孕中期的饮食要有所禁忌

众所周知,孕妇由于需要从饮食中摄取自身维持和胎儿成长所需的营养,因此,营养性饮食是其在日常膳食的搭配中需注意的事项,而营养原则的掌握会帮……详细>>

孕中期应禁忌的动作要牢记 饮食禁忌也不能忘

一般来讲,孕中期是腹中胎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如果孕妇做一些幅度过大的伸张性动作,就容易影响到胎儿发育的健康,因此,孕中期有些需要……详细>>

孕中期的饮食禁忌不容忽视 三大症状要注意

一般来讲,大多数的女性在孕中期阶段都能够意识到饮食对于身体健康维持的重要性,而在平时会对饮食中的禁忌事项多加注意,其实,孕中期的饮食禁忌……详细>>

孕中期胃口不好怎么办 须知孕中期禁忌食物

大家肯定都知道,做妈妈是不容易的,从怀孕开始就是,要遭受各种各样的折磨,而吃就是最大的问题,胃口不好的时候,为了孩子硬逼着自己吃几口,这……详细>>

孕中期饮食要禁忌什么 补充营养要注意几点

在女性怀孕的期间,孕中期阶段是最关键的一个时期,而此时,孕中期中需要女性饮食上禁忌的事项,是女性在日常就餐时要十分重视的事情,那么,孕中……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