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哪些产后恶露属异常情况 治疗恶露的中医秘方

2015-07-08 06: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的妈妈,都知道产后会出现阴道流血的现象,也知道这是恶露,但是很多的妈妈却不知道,恶露也会存在异常的情况,那么到底哪些产后恶露属异常情况呢?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治疗呢?

哪些产后恶露属异常情况:

1、如果产后2周,恶露仍然为血性,量多,伴有恶臭味,有时排出烂肉样的东西,或者胎膜样物,子宫复旧很差,这时应考虑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随时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2、产后发生产褥感染时,会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这时,产妇有发热、下腹疼痛、恶露增多并有臭味等症状。这时的恶露,不仅有臭味,而且颜色也不是正常的血性或浆液性,而呈混浊、污秽的土褐色。

如果出现了上面的情况,还是要及时的去到医院治疗,不过自己也可以试试下面的中医秘方:

1、血瘀:产后恶露淋漓不止,量少,色紫黑或夹血块,少腹疼痛,拒按,胸腹胀痛,舌质正常或边紫,脉沉涩或沉实有力。治宜活血化瘀。

山楂香附茶用料:山楂30克,香附15克,红糖15克。

制法:将前2味共制粗末,与红糖一同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3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益母草马齿苋茶用料:益母草、马齿苋各30克,红糖20克。

制法:将前2味共制粗末,与红糖一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清热解毒,活血化瘀。

桃仁茶用料:桃仁10克,红糖15克。制法:将桃仁去皮、尖,捣碎,与红糖一同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3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破血行瘀。

山楂当归茶用料:山楂30克,当归15克,红糖20克。

制法:将前2味共制粗末,与红糖一同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3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活血化瘀,行气止痛。

2、气虚:产后恶露日久不止,淋漓不断,色淡红,量多,质稀,少腹下坠,精神倦怠,舌质淡,苔正常,脉缓弱。治宜益气摄血。

参芪茶用料:人参3克,炙黄芪30克,白糖20克。

制法:将前2味共制粗末,与白糖一同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3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2剂。

功效:益气摄血。

归芪党参茶用料:当归10克,生芪12克,党参10克,焦白术10克,茯苓12克,升麻炭6克,川断10克,熟地12克,橘皮6克。

制法:将上药水煎2次,取汁混匀,代茶饮用。每日1剂,早晚分服。

功效:补中益气,摄血。

3、血热:恶露日久不止,色红,质稠而臭,面色红,口干舌燥,舌红,脉细数。治宜清热益阴止血。

地黄生姜茶用料:生地60克,生姜3克。

制法:将上2味共制粗末,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3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养阴清热,凉血止血。

栀子败酱茶用料:栀子、败酱草各15克,白糖20克。

制法:将前2味共制粗末,与白糖一同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3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破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恶露三种不同颜色 产后恶露的危害知多少

女性生产后会从阴道流出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主要是羊水、血液以及胎盘组织剥离物的混合体,这些物质都是有其相应的颜色,产后恶露的现象一……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