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三种不同颜色 产后恶露的危害知多少

2016-05-11 10:15:4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生产后会从阴道流出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主要是羊水、血液以及胎盘组织剥离物的混合体,这些物质都是有其相应的颜色,产后恶露的现象一般会持续一到三周的时间,不同时期恶露各种物质的含量有所变化,因此恶露的颜色也会相应改变,那么,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

产后恶露的颜色:

1、红色恶露

产后第一周,恶露的量较多,颜色鲜红,含有大量的血液、小血块和坏死的蜕膜组织,称为红色恶露。血性恶露持续三到四天,子宫出血量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

2、浅红色浆性恶露

一周以后至半个月内,恶露中的血液量减少,较多的是坏死的蜕膜、宫颈黏液、阴道分泌物及细菌,使得恶露变为浅红色的浆液,此时的恶露称为浆性恶露。浆液恶露持续十天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变为恶露变为白色恶露。

3、白色恶露

半个月以后至三周以内,恶露中不再含有血液了,但含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和细菌,使恶露变得黏稠,色泽较白,所以称为白色恶露。白色恶露持续三周干净。

产后恶露是有一定危害性的,具体危害如下:

1、产后恶露延长会导致局部和全身感染,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

2、恶露延长还会引起切口感染裂开或愈合不良,甚至需要切除子宫;

3、恶露延长最要注意,也是最易发生的是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产妇的生命。所以,提倡自然分娩好。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因人而异,但为了防止产后恶露长时间不净,产妇以要注意卧床休息,如果恶露比较多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最好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而以下护理产后恶露的方法,也是产妇应当多多了解的:

1、个人调理: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

2、忌房事。产后未满50天绝对禁止房事,以免出现感染。

3、消毒。产后恶露期间,最好使用质地要柔软的垫纸,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4、适量活动。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产妇可适当起床活动,这样对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有很好的帮助。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所居住的防止要注意祛除秽浊,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6、注意饮食。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取决于饮食的好坏。饮食以清淡为宜,避免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为免温热食物助邪,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者,可予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可食梨、橘子、西瓜等水果但宜温服。

7、进补。产后恶露多久干净要看产妇是否进补得当了,如果产妇属于脾虚气弱,遇寒冷季节可增加羊肉、狗肉等温补食品。肝肾阳虚的病人,可增加滋阴食物,如甲鱼、龟肉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危害 产后恶露颜色 产后恶露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 警惕恶露不尽引发的危害

新妈妈真是难当,不要以为过了生下宝宝,卸货了就解脱了,女性产后还有一件大麻烦就是产后恶露。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