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2016-05-26 06:57:2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恶露的颜色。

产后恶露的颜色,具体表现如下:

1、红色恶露

红色恶露又名血腥恶露,这是产后第一天到第四天内排出的分泌物,呈鲜红色,含有较多的血液,量也比较多,一般可与平时月经相似,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有血块。

2、淡红色恶露

淡红色恶露又叫浆液性恶露,恶露呈淡红色,其中含有少量血液、黏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还有细菌生长。在产后4~6天左右排出。

3、白色恶露

白色恶露是在产后一周后排出的呈白色或淡黄色的恶露。其中含有白血球、蜕膜细胞、表皮细胞和细菌等成分,形状如白带,但是较平时的白带多些。

虽然每个产妇都有恶露,但每人排出的量是不同的,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各产妇持续排露的时间也不同,正常的产妇一般需要2~4周,少数产妇可以持续1~2个月。

产后恶露不尽是产妇身上常见的一种状况,要想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出现,大家可采取以下措施:

1、分娩前积极治疗各种妊娠相关疾病,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阴道炎等。

2、对胎膜早破、产程长者,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3、分娩后医师应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全,如有残留者及时处理。

4、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

5、分娩后每日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正常的恶露,应无臭味但带有血腥味,如果发现有臭味,则可能为异常情况,及时医院就诊。

6、定期测量子宫收缩度,如果发现子宫收缩差,应该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师意见进行相应治疗。

7、保持阴道清洁。因有恶露排出,妇女应勤换卫生棉,保持清爽,最好暂时禁止行房,减少感染发生。

倘若在分娩后六个星期,恶露还在持续排出,那么,产妇就要多加小心了,必要时需立即就医,否则会出现以下危害:

1、产后出血

会极易引发产后下身流血不断,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大出血,对妈妈的身体健康造成致命一击。

2、造成局部或全身感染

恶露源源不断,使细菌有了容身的机会,长久下来就会造成身体部分或者全部受到感染,甚至会带来败血症,危害产妇生命。

3、切口难以愈合

切口长期处于恶露之中自然是难以愈合的,倘若细菌向上蔓延,很可能会将子宫切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三种不同颜色 产后恶露的危害知多少

女性生产后会从阴道流出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主要是羊水、血液以及胎盘组织剥离物的混合体,这些物质都是有其相应的颜色,产后恶露的现象一……详细>>

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七个方法 恶露会持续多久

恶露是每个产后新妈都必须经历的阶段,但一些产妇时常受到恶露不尽、反复等情况的困扰,除了要去医院检查具体原因,合理服用药物治疗之外,还要搭……详细>>

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 警惕恶露不尽引发的危害

新妈妈真是难当,不要以为过了生下宝宝,卸货了就解脱了,女性产后还有一件大麻烦就是产后恶露。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