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暑日易伤气 炎夏须静心

2012-05-03 08:46:50  来源:汉网-现代健康报    转载

  进入炎炎夏日后,“好累啊”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中医解释这是“暑易伤气”,即高温天气会耗散人的精气神。

  心累时练静养 在家里的时候,可以经常练练静养,即安静的时候双眼微闭,然后缓慢地吸气,再气沉丹田,然后再呼出。如此反复3-5分钟。静养能让你感觉身体舒畅,解决心累的问题。在起居方面,《黄帝内经》很早就提出“夜卧早起”,起床后要去晒晒早晨的太阳,晨阳柔和,适合养心。夏季午睡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

  早晨散散步 不赞成突然一次补充很多睡眠的做法,这种做法更消耗心力,反而会增加疲劳的程度。每周挑个清爽的早晨,去公园或小区里散散步,可以给一天带来好精神。

  按摩后背 后背劳累则加速阳气的流失,而放松背部穴位,就能起到辅助养心阳的作用。如果是在家中,可以由家人直推背腰部3-5遍。以双手掌在背腰部沿膀胱经第一、二条线自上而下直推至腰部3-5次,然后按压脊柱两侧3-5遍。以双手拇指指端或掌根置背部膀胱经上,自上而下,反复按压3-5遍。然后掌揉背腰部3-5遍。双掌重迭自上而下按揉脊柱两侧肌肉3-5遍,注意手法圆滑、连贯、力量适度。按揉肾腧穴要达两分钟,以两手拇指指端置于两侧肾腧穴,同时用力按揉半分钟,此后以掌根或大鱼际在肾腧穴搓揉,如此反复2-3遍,使腰部有温热渗透的感觉。

     推荐阅读:

    夏季养生 如何防痱子

    夏季很容易长痱子,特别是小孩。其实夏季的皮肤问题,不是只有痱子,还要预防哂伤、光敏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过敏性皮肤病及湿疹等。


    夏季自制“清凉处方”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应当清淡而不是肥腻厚味,要多吃杂粮,不要过多食用热性食物,以免“火上加油”。其实最好的饮食还是自己动手做一些汤汤水水,下面介绍几款“清凉处方”。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防暑吃6种中药

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详细>>

谁说中暑就一定用藿香正气水?须分清"阳暑"还是“阴暑”

夏季炎热,一不小心就会中暑,一旦中暑出现中暑症状,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那么服用藿香正气水真的能解暑吗?谨防陷入误区,藿香正……详细>>

拒绝病从口入 小暑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7月7日小暑节气,虽然还没到最热时期,但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室外就像个蒸笼,而人们就像是在热炉里“烤”,汗流浃背、食欲不振,真真备受煎……详细>>

7月7日小暑节气 饮食养生要正确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小暑节气天气已经很热,但还不到最热的时候,所以叫……详细>>

炎炎夏日,需防情绪中暑

炎炎夏日给忙碌的现代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不适的困扰,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种名为“夏季情感障碍症”的心理疾病正越……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