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泥膏疗法

2012-03-16 11:29:59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泥膏疗法

    泥膏疗法是在传统中药石膏中加入矿泥(水法选矿或洗矿作业中产生的尾矿废物,水沉淀后形成),也可用红泥代替,针对不同病症或不同部位,对人体局部利用产热进行热敷、热熨、热灸的一种热疗方法。主要有活血化瘀、散寒止痛的功效,可治疗多种疾病。使用时将生姜捣烂取汁,与泥膏混合,用凉开水调成糊状,待其稍收干后捏成药饼外敷患部,患处不久就会感觉发热,温度在 38度左右,外盖塑料薄膜与棉垫加以保温。

  泥膏疗法能提高患处皮肤温度,使血管扩张,局部血液循环加快,组织缺血缺氧状态得以改善,并提高局部组织的营养与代谢水平,有利于渗出物吸收,从而达到消除局部肿胀、散寒消瘀的目的。另外,其局部温热作用还可降低肌肉张力,解除肌肉、血管痉挛,具有很好的镇痛作用。同时,泥膏随着温度逐渐下降,体积逐渐缩小,能够对局部产生机械压迫作用,防止组织血液与淋巴液渗出。又由于矿泥或红泥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矽酸化合物和大量氧化物及氯、氟、氮、磷等无机物及大量无害的生物和硫化氢杆菌、铁菌、白硫杆菌以及少量的放射性物质与抗菌物质,所以泥膏本身兼有温热、机械、化学、抗菌及放射等作用,能从整体上对机体功能进行调节。泥膏疗法可用于以下疾病的治疗。

  一、感冒:取穴大椎(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30分钟,1天1 次,3天1个疗程,热敷后饮热开水一杯以助发汗。

  二、咳嗽:取穴大椎、风门 (第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肺俞(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 寸)、膻中(两乳头连线中点),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30 分钟,1天1次,3天1个疗程。

  三、头痛(眩晕):取颈上三分之一处,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40分钟,1天2次,10天1 个疗程。

  四、胃痛:取穴中脘(前正中线上,当脐上4寸)、胃俞(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40 分钟,1天2次,10天1个疗程。

  五、腰痛:取腰痛茌腹部的对应点,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40分钟,1天2次,10天1个疗程。

  六、肩周炎取穴肩井(肩上,当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肩贞(肩关节后下方,臂内收时,腋后纹头上1寸),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50分钟,1 天2次,10天1个疗程。

  七、膝风湿性关节炎:取膝部内膝眼、外膝眼,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50分钟,1天2 次,10天1个疗程。

  八、肾绞痛:取双侧肾区,按泥膏疗法常规操作,每次50分钟,1天2次,10天1个疗程。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蒙医“酸马奶疗法”

蒙医治病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其中用蒙古民族特有的马奶发酵制成饮料,经常坚持饮用,可以治疗多种老人常见病、多发病。蒙族民间称这种独特的疗……详细>>

婴儿吃的苹果泥要不要蒸熟?这样吃更利于健康

大家知道,宝宝6个月以后就可以逐步尝试各类辅食,其中苹果泥是不错的选择。那么,婴儿吃的苹果泥要不要蒸熟呢?详细>>

内关穴:穴位疗法治病痛

内关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始于胸中,出属心包经,下行至横膈膜,按揉内关能宁心安神、宣痹解郁、宽胸理气、宣肺平喘、缓急止痛、降逆止呕、调补阴……详细>>

拔罐疗法治病三优点

机械刺激 拔罐疗法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牵拉了神经、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体,可引起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详细>>

走罐疗法治疗背部疼痛

走罐疗法由古代拔罐疗法发展而来,为拔罐疗法中的一种,又可称为推罐疗法,现代应用较为广泛。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