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所谓养生秘方

2011-11-14 15:55:0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养生秘方

  中医是没有秘方的

  因为从小生长在中医世家,因此,我身边很多朋友经常问我:“令谦,你手里一定藏有很多祖传秘方吧?”对于这个问题怎么说回答?我手里的的确确是保存了我祖父和我父亲留下的数十万张诊病处方,但是现在它们都在新华书店里,我通过写书的形式把它们传播给了大家,而且我也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其实中医是没有秘方的。若说秘方,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秘方?我个人理解秘方就只有四个字,那就是“变化”和“良知”。

  秘方四个字:变化+良知

  为什么说是“变化”?因为从古到今已经几千年了,时代在变,气候在变,饮食结构也在变,同时,人的体质也跟着在变。古时候的药方不一定就完全适合现在的疾病,如果我们一味地师古、泥古,拿着古人的这些秘方一成不变地来治病、养生,这是非常错误的。

  就拿最普通的感冒来说吧。在两千多年前,或者不说那么远,一千多年前或几百年前,感冒主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基本上是以风寒感冒为多。《伤寒杂病论》的“六经辨证”论述了感冒发病的浅深及先后,即按照“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的次序发展变化的。外感风邪首先攻击的是“太阳”的层面。

  比如说,古人早起出门因为天气冷穿衣少受了风寒,也就是俗称的“感冒”了。这时候如果按照《伤寒杂病论》中的方法和方剂来处理,并结合当时人的体质状态来因人施治、辨证施治,应该是会非常见效的。但是到了今天,由于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气候特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人的体质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感冒的原因就和古代有很大不同。现在大多数人的感冒往往是因为生活不规律出现内虚而造成的,这是属于“少阴”这个层面的病症。现在通常只有小孩子才会简单地出现“太阳”层面的感冒。但是如果我们再仔细辨别,许多小孩子的感冒又大多是因饮食不当导致积食而出现的,最多出现的是肠胃型感冒,属于“阳明”层面的问题。这就是中医的“六经辨证”。这其中的关系很复杂,一旦开错了药,就是“误下”,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我们还是简单地按照古人的处方来施治于人,那一定会出问题的。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所谓的心指什么

心、肺、脾、肝、肾称为五脏,加上心包络又称六脏。但中医习惯上把心包络附属于心,称五脏即概括了心包络。详细>>

这9个所谓的养生方法,其实是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被一些养生的小常识所迷惑,比如小龙虾里有寄生虫、吃豆腐致癌、仙人掌可以吸收辐射、保健品可以治病等等,实际上,这些所……详细>>

经常说养生你真的做对了吗?这8种所谓的养生方法,其实在伤身!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很多人都专注起了养生问题,不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何正确的养生,许多人在养生过程中会听信一些养生谣言,最……详细>>

阿胶的养生秘方

阿胶粥。取大米或小米100g,阿胶15g砸碎,冰糖50g做成粥,阿胶在加入前先用开水溶化后加入粥内搅匀,开水一滚即可。有健脾补血养肝之功……详细>>

苏东坡的养生秘方

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