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你了解中药的升、降、沉、浮吗?

2011-11-17 10:00:11      家庭医生在线

你了解中药的升、降、沉、浮吗?

  升、降、沉、浮是药物作用于人体的四种不同趋向。各种疾病在病机和证候面,常常都会表现出向上(如呕吐、呃逆、喘息),向下(如腹泻、脱肛、崩漏等),向外(如阳气浮而发热、自汗、盗汗等),向内(如表邪不解、疹毒内攻等)病势趋向需要选用具有不同趋向的药物来治疗,改善以至消除这些病态。所以药物的作用趋向同疾病的表现是密切相关的。

  升是指药物具有上升、提升的作用;浮是指药物具有上浮外散的作用。凡升浮的药都主上行,向外、发散等作用,适用于病热下陷,病位在上、在表的病证。

  降是指药物具有下降、降逆的作用。沉是指药物具有下沉泄利的作用,凡降沉的药物都主下行而向内,有潜阳、收敛、清热、降逆、渗湿、泻下等作用,适用于病势上逆、病位在下、在里的病症。升与降,沉与浮是作用趋向相反一对,而升与浮、沉与降则是作用趋向相似的一对。

  升浮药或沉降药的应用,应根据患者之病势与病位来决定。正常人体的脏腑气化功能有升亦有降、相互协调,以维持生理上的平衡。如果升降功能失常,就会产生上逆或下陷的病症。因此,必须运用相应趋向的药物加以治疗。

  运用药物的升降沉浮治疗疾病,应对症审慎用药,不可盲目,如治疗脱肛症属中气下陷、应选用升提、补气药,如升麻、党参、白术等才对,若选用沉降药,如苏子、枳实、大黄等治疗不仅不能治愈疾病,而且还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要中了中药的“毒”

一般人容易造成一种误解:认为中草药大都直接来源于生药材,毒性小,安全系数大,治病不仅能彻底铲除病根,而且完全没有副作用。详细>>

你了解中医拔罐吗?中医拔罐的好处

适用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功能失调的慢性软组织损伤,慢性躯体及内脏疾病的各类人群。如风湿痹痛等关节炎、各种神经麻痹,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详细>>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3个煎中药技巧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煎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如果水和煎中药的时间不正确就会容易造成中药煎糊了。很多比较年轻的人对于煎中药会很头疼,其实是很简……详细>>

你了解中医拔罐吗 它有哪些好处

调和脏腑。拔罐疗法通过结经络、穴位局部产生负压吸引作用使体表穴位产生充血、瘀血等变化,穴位通过以通过经络与内在的脏腑相连,从而治疗各种脏……详细>>

怎样喝中药?教你对付中药呕吐

怎样对付中药呕吐?如何避免或阻止因服用中药 汤药而带来的呕吐现象? 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