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你了解中医拔罐吗?中医拔罐的好处

2017-03-09 13:37:01      

中医拔罐的功效及作用

拔罐法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

中医拔罐适宜人群

适用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功能失调的慢性软组织损伤,慢性躯体及内脏疾病的各类人群。如风湿痹痛等关节炎、各种神经麻痹,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痛、腰背痛、痛经、头痛等均可应用,还可用于感冒、咳嗽、消化不良、胃脘痛、眩晕等脏腑功能紊乱方面的病证。此外,如丹毒、红丝疔、毒蛇咬伤、疮疡初起未溃等外科疾病亦可用拔罐法。

中医拔罐的好处

1、协助诊断。通过观察所有拔罐后体表的变化可以推断疾病的性质、部位及与内脏的关系。

2、调和脏腑。拔罐疗法通过结经络、穴位局部产生负压吸引作用使体表穴位产生充血、瘀血等变化,穴位通过以通过经络与内在的脏腑相连,从而治疗各种脏腑疾病。

3、平衡阴阳。阳盛则热,阴盛则寒。发热是阳气盛实的表现,而寒战恶寒是阴气盛实的症状,在大椎进行拔罐能够治疗发热的疾病,而在关元进行则能治疗寒性的疾病。

4、祛除病邪。拔罐疗法因为以负压吸拔体表的穴位,不公能够开腠理、散风寒,而且还能调整脏腑经络的作用,鼓舞人体的正气,也有助于体内致邪气的排出。

5、疏通经络。拔罐疗法通过其温热机械刺激及负压吸引作用,刺激体表的穴位及经筋皮部,而穴位及经筋皮部是与经络密切相连的。所以,拔罐能够疏通经络,使营卫调和,祛除经络中的各种致病的邪气,气血畅通,筋脉关节得以濡养、通得,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6、双向调节。在临床取穴和拔罐方法都不变的情况下,拔罐疗法具有双向的良性调节作用。

中医拔罐的禁忌

1、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白血病者不宜拔罐。

2、全身高度浮肿者不宜拔罐。

3、皮肤高度过敏、受术部位皮肤破损、溃烂,或外伤骨折部位静脉曲张处,或癌肿恶瘤部位、皮肤丧失弹性者不宜拔罐。

4、五官部位、肛门及心尖搏动处不宜拔罐。大血管附近、浅显动脉分布处和瘢痕部位不宜拔罐。

5、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不宜拔罐。

6、高热抽搐者不宜拔罐。

你是否已经了解了中医拔罐了呢?你是否已经感受到拔罐的好处了呢?赶紧去试一试吧,说不定能够让你身体的疾病得到改善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中医拔罐吗 它有哪些好处

调和脏腑。拔罐疗法通过结经络、穴位局部产生负压吸引作用使体表穴位产生充血、瘀血等变化,穴位通过以通过经络与内在的脏腑相连,从而治疗各种脏……详细>>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目前,养生方法各式各样,中医拔罐就是其中的一种。中医拔罐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那么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接……详细>>

中医拔罐的禁忌

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拔罐部位肌肉丰厚,如臀部、大腿部,拔罐时间可略长;拔罐部位肌肉薄,如头部、背部,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拔罐时间可……详细>>

中医详解拔罐的好处与功效

中医拔罐不仅应用于养生中,目前在减肥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为什么中医拔罐如何吃香呢,这和拔罐的好处与功效密不可分。下面就让中医来为我们详解……详细>>

中医 拔罐的好处和坏处

首先,拔罐之后,背后会出现很多的斑块,当然,这些斑块过一段时间就会褪去,但是对于女孩子来说他们可能在夏天暂时不能穿露背装,这些只是小小的……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