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炎夏警惕!饮凉茶不当可能致病

2012-05-09 03:03:03      家庭医生在线

  市面上的凉茶由甘寒或苦寒的中草药熬制而成,具有清热除湿及生津降火的作用,有选择性地正确饮用凉茶,确能解除或减少体内的湿热燥火,清凉身心,愉悦情绪;但用之不当,会引起苦寒败胃、耗伤津气、困阻脾阳,引起腹胀腹泻、食欲减退、神疲乏力、精神匮乏等副作用。

  凉茶里含有大量寒凉中草药,并不适合所有人饮用。如果常有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等症状,可能属于“阳虚”,多饮凉茶无异 于“雪上加霜”;儿童是纯阳之体,很易上火,但其脾胃消化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面对外来寒凉刺激并不能及时调整适应,反易受药物影响出现腹痛、腹泻等一 系列胃肠不适症状;老年人阳气渐弱,同样可能因凉茶的寒性刺激损耗阳气,并出现消化系统病变;此外,女性月经期及产褥期对寒凉刺激极为敏感,不加节制饮用 凉茶虽可带来一时清凉,但也可令体内血流滞涩缓慢,导致痛经、月经不调,严重者还可能引起闭经、大出血等。

  喝凉茶看体质

  喝凉茶时一定要适量,不要以为喝越多越好,喝越多就越能把“火”给降下来。更有甚者,在不热气的时候也拼命喝凉茶“预防”,而且是不分药效地乱喝一通,这是很危险的,这就和乱吃药一样,有时不但起不了预防的作用,反而会把身体搞垮。

  不同体质、不同气候、不同环境、不同的身体状况等,适用的凉茶均不相同。喝凉茶前要先了解一下自己的体质。体质差,寒体型的朋友就不应再喝寒凉药了,因为喝了反而会受不了,伤身体,甚至还可引起肾虚。热体型的人则相反,对吃苦寒药无多大顾忌,但也应分清自身上火的类型,据自己所属类型来对症下药喝“凉茶”。 上火”严重者,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

     更多关于凉茶的阅读:

    凉茶含药能随便喝吗?凉茶怎样喝才健康

    近年来,多种罐装凉茶热销,有的人把凉茶当茶喝,有的人把凉茶当普通饮料喝。但细心的人发现,各种凉茶里都加有多种中草药,既然加有“药”,还能随便喝吗?


    进补后能喝凉茶吗?

    在中医学理论中,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补品,冬虫夏草性平,适应人群较广。人参分为生晒参和红参,药性略有差别。生晒参性平,药性不热也不寒,补益作用较平和;而红参则药性偏温,补益功效较强;温肾壮阳的鹿茸更是温热之品;当归也属温性药之列。


    喝凉茶“去火”原来竟有几种危害

    空气干燥,人们很容易“上火”,就连超市里的各种“凉茶”也开始受到青睐。可是养生专家却指出,由于“上火”产生的原因不同,要针对起“火”的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否则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对凉茶才能降火 凉茶热饮效果更好

凉茶不是晾凉的茶,而是添加了中草药的饮料。前不久,某凉茶又允许添加了夏枯草等成分,对此读者存在较为混乱的概念。近年来,多种罐装凉茶热销,……详细>>

喝凉茶真能去火?如何根据体质选凉茶

“怕上火,喝凉茶。”无论寒暑,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在广东民间,凉茶是以药性辛寒、甘寒、苦寒等具有清热凉血、祛湿解毒作……详细>>

各种凉茶的功效 不同凉茶配方不同

凉茶是汉族特色茶饮,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广东凉茶是汉族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详细>>

夏日防病喝凉茶 细数不同凉茶不同功效

凉茶是广东特有文化之一。与某些针对特点疾病的中药茶,凉茶又一般指具有清热、下火功效的,一般人都可以喝的中药。凉茶并不是茶,而是中草药熬出……详细>>

饮食不当可导致嘴唇上火 推荐几款食谱

嘴巴上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可能是因为没睡好觉、饮食不健康、情绪不稳定等原因造成的,因该尽快找到引起问题的根源,不要一味的吃药降火药。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