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药水也伤眼 点眼药水有科学方法

2012-04-12 08:41:17      家庭医生在线

  1.应用眼药水或眼药膏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婴幼儿应尽量避免应用阿托品、氯霉素;心脏病患者应慎用噻吗洛尔、贝他根;高血压患者应慎用新福林、肾上腺素;对复方新诺明过敏者不能应用磺胺醋酸钠。

  2.点眼前应仔细查对瓶签,用完后应放到相应的位置,切忌将眼药水与其他外用药水混放在一起,以免造成误用。夏天眼药暂时不用时应置于冰箱冷藏保存。有些药物如治疗青光眼的依色林、贝他根应避光保存。

  3.点眼前应用棉球拭去眼内过多的分泌物并吸去部分泪液,以保证药物浓度。

  4.每次点眼前要将手洗干净。

  5.点眼者应右手拿眼药,左手轻轻分开上下眼睑(眼皮),向上看,将药液滴入下眼皮内,勿将眼药直接滴到角膜上(黑眼珠),以免刺激病人造成用力挤眼,将眼药挤出眼外。点完药后轻轻闭上双眼,再用手指稍加活动。

  6.点完眼药水后应压迫泪囊以免药液顺鼻泪管到达鼻腔导致药效降低,或通过鼻黏膜吸收造成中毒,这一点对于小儿尤其重要。

  7.一眼需滴两种以上药液时,两药间至少相隔3分钟,点完眼药后应嘱病人闭眼休息片刻。

  8.对于一些混悬液应在应用前摇匀以保证疗效。

  9.一般眼药膏应在晚上睡前涂,以保证夜间结膜囊的药物浓度。

  10.已开口的眼药久置后一般不宜再用,如必需应用则要检查眼药的色泽、透明度及有无霉菌等。

    推荐阅读:

    眼药水使用存较大误区 开封后4周内效果好

    对于眼药水,很多人都习惯到药房自行购买,但是对于眼药水的相关知识却并不了解甚至知之甚少。


     眼药水使用不当带来三大危害

    随着使用计算机的时间愈长,眼睛酸涩疲劳、视力模糊等不适现象也日益增加。那么摆脱干眼病的秘诀有哪些呢?


    眼睛痒就频滴眼药水很伤眼

    很多人都会有眼睛疲劳的毛病,因此,大家通常会随身携带一瓶眼药水,补充水分,让眼睛不干燥。眼科医生建议,与其滴眼药水,不如做眼保健操,缓解眼睛疲劳。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痒就频滴眼药水很伤眼

很多人都会有眼睛疲劳的毛病,因此,大家通常会随身携带一瓶眼药水,补充水分,让眼睛不干燥。眼科医生建议,与其滴眼药水,不如做眼保健操,缓……详细>>

眼药水也可伤眼?中医妙方舒缓眼疲劳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和学生,长时间地面对电脑和书本,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干涩,因此很多人把眼药水当成救命法宝,自行购买某些保健类眼药水,不经医……详细>>

眼药水怎么点才正确

夏天多发“红眼病”,得了“红眼病”,眼药水和眼膏是首选,由于滴用眼药水都是在家庭进行,所以正确使用眼药水对加快治疗病程非常关键。 详细>>

眼睛疲劳用眼药水好吗

滴眼液从药物的本质上来说,是治疗眼睛最常用的物品之一,也是治疗效果最好的物品之一。并且有些品牌的滴眼液,会扩大散瞳,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也……详细>>

眼药水使用不当带来三大危害

随着使用计算机的时间愈长,眼睛酸涩疲劳、视力模糊等不适现象也日益增加。那么摆脱干眼病的秘诀有哪些呢?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