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多种眼药水一起用?盘点眼药水的5个误区!

2021-12-04 07:48:07      

严寒冬季风沙大且天气干燥,再加上长时间面对手机和电脑,易导致眼睛干涩和疲劳。不少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眼药水来缓解不适症状,然而,错误的使用眼药水方式却会诱发或加重眼部疾病,快点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使用眼药水的误区有哪些?

1、长时间频繁用

不管是哪种眼药水都应按照规定的频率和治疗时间用,长时间频繁有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尤其是激素类眼药水,长期用可能会造成白内障和青光眼,严重时可引起眼部感染,如角膜真菌感染。

2、一次性用很多眼药水

眼药水每次滴1~2滴就行了,结膜囊容积有限,滴太多了白白浪费。若只是湿润眼睛,不妨一天多次使用;若用于治疗近视眼,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

3、多种眼药水共同用

因为某些因素而用多种眼药水时,不能全部都进入眼睛内。先滴吸收速度比较快的,眼药膏吸收速度较慢,因此白天滴眼药水,晚上睡觉前用眼药膏。若两种都是眼药水,先滴刺激性较小的,然后再滴刺激性较强的,如先用能滋润眼球和缓解眼睛干涩的眼药水,然后再滴能治疗眼部疾病的。两种眼药水间隔时间至少超过15分钟,以免影响眼药水药效。

4、没过保质期就能用

不少人认为,眼药水打开包装后只要没有过保质期就能用。然而,眼药水上的保质期是指没有开瓶的前提下,一般是1~3年。大多数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开封使用4周后仍然没有用完应立即扔掉。眼药水打开包装后,保存环境发生改变,药效会慢慢减弱,使用和保存过程中极有可能被微生物污染,进而引发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家人之间不能互相用眼药水,不然会导致交叉感染。

5、把眼药水滴在眼球上

大多数人会把眼药水直接滴在眼球上,这种行为应立即停止。因为药液可直接刺激角膜,增加眨眼次数,使得药液外流,从而降低疗效。

温馨提示

每次使用眼药水前都要看一看药名,了解需滴的剂量,保证药物在保质期内,然后看看有没有出现变色、浑浊和异味的情况。若眼药水本身就是浑浊的,用之前应缓慢摇匀,保证药液浓度一样;滴眼药水前先把双手洗干净,防止使用过程中出现细菌感染;然后把头轻微向后仰,把眼药水滴入结膜囊内;最后再用中指压迫鼻内侧和眼角间,防止眼药水进入嘴巴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不可滥用眼药水?关于眼药水需了解4点!

现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人们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长时间面临着手机和电脑等电子屏幕,使得眼睛过度疲劳或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眼睛……详细>>

乱点眼药水 小心眼睛得病

相信很多人的包包里面都会装有一瓶眼药水,特别是上班族的年轻人,长期用电脑眼睛会觉得干干的,很疲惫。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缓解疲劳眼药水,又受……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