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独爱某种味道?也许是脏腑失调

2012-03-20 00:31:07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有人偏爱甜味,有人嗜好酸味,有的人独爱辣味……中医认为,偏食某种口味,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某个脏腑失调。

  广西中医学院何邦广指出,古人将一年分为5个季节,春、夏、长夏、秋、冬,每个季节有73日零3刻。五季、五脏有五行,也相对应着五味。五味就有了自己相应的属性、密切的脏腑和季节。它们的关系如下表:

  五季:秋、冬、春、夏、长夏

  五行:金、水、木、火、土

  五味:辛、咸、酸、苦、甘

  五脏:肺、肾、肝、心、脾

  由此可以看出,酸味适宜在春天吃,这样可以生发肝气。因为酸味入肝经,可以增强肝脏的功能。而夏天过食酸味,反而会引起肝功能亢进。为什么有的人夏天吃酸会引起脾胃不适、腹痛等现象呢?按照五行学说,酸属于木,木克土,土对应脾胃,因此夏天适当吃酸,可以开胃健脾,但过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的功能亢进,而且木克脾土而导致脾气衰竭,无法运化食物,因而出现肚子疼痛。而水生木,水为肾和咸味,这时就可采用补肾和吃些咸味的食物调理身体。

  何邦广说。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脏六腑与自然界中的五行一样,存在生克乘侮的关系。因为这种关系,五行中的任何一行与其余四行紧密关联。

  脾胃的膳食营养补充方法有很多,除了健脾养胃的食物之外,由于金克木,可以添加疏泄肝脏的食物,或者少吃辛辣的食物,减少对它的克制;也可以根据木生火,补充增加心血管功能的食物,增加对它的生养。火是红色,因此红色食物有补益心血管的功效,平时可多吃西红柿、红枣等。

  中医认为,五色对五脏,绿色养肝、红色补心、黄色益脾胃、白色润肺、黑色补肾。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也是对?合理饮食也要“偏”

人体的内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各个个体之间亦有差异,因此,每个人的饮食,必然有所偏颇,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偏食”。专家说合理的偏食,对身体健……详细>>

适当偏食也是养生经

好多体征和疾病都与饮食不当有关,因而科学地偏食也能调整体征,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对养生不无益处。像以下几种情况就可以适当偏食。详细>>

中医帮你揭示:为何吃东西没味道

每个人吃东西的口味都不同,有的爱咸有的爱淡,但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都不喜欢吃东西,因为“没味道、没胃口”,如果有一天你忽然之间对酸甜苦辣都……详细>>

口中常觉有味道?提示身体各种疾病

口甜:脾热酶的分泌异常详细>>

中医基础:正邪失调则生病

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