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适当偏食也是养生经

2011-11-03 10:50:16      家庭医生在线

适当偏食也是养生经

  习惯性便秘、痔疮患者

  可偏食菠菜、竹笋、蜂蜜、红薯、黑木耳、动物血等,多吃含粗纤维的蔬菜,戒酒和辣椒,以利肠通便、凉血消痔。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宜偏吃鱼、牛奶、豆浆、香菇、木耳、莲子、红枣、桑葚、苹果、植物油等,少吃动物油,戒烟少酒,以利降脂降压、益心安神。

  慢性气管炎、肺结核病患者

  宜偏食蜂蜜、豆浆、牛奶、鸡蛋、黄鳝、甲鱼、百合等,戒烟酒,少吃辛辣品,以利化痰止咳、润喉补肺。

  年老体弱者

  宜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烹调应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烤。宜偏食鸡汤、瘦肉、鱼虾、猪肝、豆腐、蛋、牛奶、芝麻、莲子、板栗以及蔬菜、水果等,戒烟少酒,以利滋补强身、抗衰老。

  肥胖者

  宜偏食蔬菜、瓜果和粗粮,如糙米、粗面、玉米、薏米、冬瓜、萝卜、黄瓜、竹笋、木耳、浓茶、山楂等,多饮白开水,少吃肥肉、甜食,并坚持运动,有助减肥。

 

${FDPageBreak}

适当偏食也是养生经

  体瘦者

  可偏吃肉、鱼、蛋、乳等,适当多吃糖类、蔬菜和水果,保持营养平衡、合理,以便增肥健身。至于减肥力强的浓茶、冬瓜等应慎吃少食。

  矮小者

  青少儿时期宜多吃含丰富蛋白质、钙、磷、维生素D等食品,如瘦肉、鱼虾、猪肝、蛋、豆腐、骨头汤、鸡等。

  用脑者

  应多补充含蛋白质、糖、卵磷脂、钙、铁、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蛋类、动物脑、禽肉、牛奶、莲子、苹果、金针菇等,以利健脑增智,补充脑力消耗。

  野外作业者

  饮食宜量多质好,多饮淡盐开水,补充出汗的消耗。寒天可偏食高脂、高糖、高热量饮食,如羊肉、牛肉、狗肉、辣椒、姜、鱼虾、糯米等,以利抗寒御风,补充体力消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也是对?合理饮食也要“偏”

人体的内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各个个体之间亦有差异,因此,每个人的饮食,必然有所偏颇,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偏食”。专家说合理的偏食,对身体健……详细>>

男性备孕偏食可不行 男性备孕饮食经

可以说男性生殖功能的微量元素很多,而精子的产生以及成熟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主要以锌为主,它是保证精子质量的关键。有些男性存在有精子量过少的情……详细>>

有积极进取的心态也是一种养生

人生于世,必须有远大抱负,决不能庸庸碌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终日饱食而无所事事。在同样的条件下,具有远大抱负的人,比庸碌平凡、一事无成……详细>>

洗头也是养生 正确洗头的步骤

关于女性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究竟女性的头发是否就如此“脆弱”?来听听专家怎样说。详细>>

橘子也是养生宝 化痰祛湿少不了

橘络是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