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节后养生第一步 排毒清腹养肠胃

2012-01-31 16:1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燕君  转载

节后养生第一步  排毒清腹养肠胃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由于频繁的购物、娱乐、走亲访友、旅游聚餐,加上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暴饮暴食、酗酒、熬夜、晚睡晚起、作息不规律等,使肠胃大受刺激,不仅加重了身体负担,而且很多人出现“节后综合征”,如心悸、烦躁、失眠、胃肠功能紊乱、咽喉上火、疲劳、全身酸痛等。其中肠胃问题是人们最大的困扰,如消化不良、便秘、腹胀恶心、神经性厌食等。营养学家提醒大家,春节后人们首先要调养肠胃,通过调节饮食起居,从内到外让身体尽快恢复平衡状态。

  一、膳食纤维——“肠道清道夫”

  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使得荤素失调,粗纤维摄入太少,缺乏膳食纤维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形成习惯性便秘,可导致痔疮、大肠癌;过量的脂肪通过血液循环沉积皮下,产生肥胖;肠道毒素积存,形成宿便,排毒不畅,继而引起头痛、食欲不振,皮肤粗糙、色斑沉积;血脂升高,诱发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脑血管意外等多种身体不适。

  膳食纤维本身不被机体消化吸收,因含有很多亲水基团而具有很强的持水性,使粪便保持一定的水分和体积,并能刺激肠道粘膜,增加肠蠕动,改善便秘。常见食物中的燕麦、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等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体内有毒重金属的排出。

  二、芦荟——“家庭保健神”

  芦荟的神奇功效,已引起医药界的广泛重视。新鲜的盆栽芦荟被誉为“家庭保健神”。现代医学表明,芦荟具有抗衰老、抗癌、消炎、杀菌、收敛、催眠等多种作用,具有安全可靠、经济、有效、无毒副作用、不会产生抗药性等优点。

  芦荟含丰富的芦荟多糖、氨基酸、维生素、芦荟素等能促进新陈代谢、缓解胃十二指肠溃疡、稳定血压血糖、抗氧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具有改善病弱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的芦荟蒽醌类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通便去毒、补虚养颜。

 

${FDPageBreak}

节后养生第一步  排毒清腹养肠胃

  三、几丁质——“人体毒素吸尘器”

  几丁质又被称为几丁聚糖,是一种安全性极高的可食性动物纤维,具有纤维素的特性如持水性、吸附性和难消化性外,其表面特有的活性基团,对铜、镉、锌、铅等金属离子及染料等有很强的吸附力,可吸附肠道的内源性和外源性毒素,有助于排除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清除体内垃圾。近年来,国内外对几丁质的生物学功能,尤其是作为膳食补充剂的保健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表明其具有降脂、降糖、免疫调节、改善胃肠功能、抗肿瘤及减肥等作用,是当前保健食品中功能较全面的保健食品。

  四、珍珠粉——“养颜葆春佳品”

  珍珠粉可外用也可内服,具有解毒生肌、清肝明目、驻颜美容、调整胃肠功能、营养皮肤、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本草纲目》记载:珍珠令人润泽驻颜,安魂魄、止遗精、白浊、解痘療毒。据现代分析研究,珍珠粉含有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生物活性钙,在参与人体新阵代谢作用中也各显其能。

  五、西洋参——“绿色黄金”

  西洋参性寒、味苦、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功效,补而不滋腻,调和人体机能,是强身健体的佳品。西洋参具有提高体力、脑力劳动的能力,抗疲劳、降脂、免疫调节、缓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等药用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肠胃排毒喝什么茶

我们常听说喝乌龙茶能够溶解油脂,这是因为人的脂肪细胞中,没有被消耗的能力被当成中性脂肪储存,能够在运动时当做能源使用,中性脂肪在类蛋白脂……详细>>

节后多吃山楂排毒清肠

山楂有很好的软坚消积作用,尤其对消化肉食有很好的帮助。因为山楂含有丰富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在帮助肉食消化、减轻油腻食物……详细>>

节后要注意排毒 五种食物清肠排毒

假期大鱼大肉,各种美食吃个不停,不仅容易导致肠胃失调,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症等。肠胃不适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工作积极性……详细>>

节后如何排毒清肠胃 饮食+按摩帮你消油脂

人们在节假日往往难以控制饮食,美食多、宴会多,吃的油腻食物必然少不了。详细>>

节后休整:清理肠胃消灭脂肪

春节实在很难控制饮食,一来是美食的确太多,二来是亲朋宴请不断,想减少油腻都难。很多人过完了节依然觉得肚子撑得难受,塞的全是油水,辛辛苦苦……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