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听听这些你身体的死亡信号

2011-04-01 09:37: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拥有了一份巨额财富,它不仅会跟随我们一生,还会帮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获得更多……没错,它就是我们的身体。在身体与我们相伴的时间里,它基本上处于相当听话甚至有点逆来顺受的状况,可越是如此,我们就越发忽视了它的存在和感受,漠视它发出的信号,不管是愉悦的,叮嘱的,告诫的,还是愤怒的……

  千万别等到身体发怒的那一天,才记起它的存在吧,因为它讨厌生病的心情和我们是一样的,它只有在无计可施的时候,才会使用“病”这么个笨办法来提醒我们对它的关怀和关注!在日常生活里,多倾听身体的话,并按照身体的指引去做,你会发现,这对你,对身体而言都绝对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对话!

  怎样听懂身体的话?

  想听懂身体的话,你要学着“三心二意”,即要多一点细心,多一点耐心,还要多一点关心,加一点留意,加一点注意!

  身体的“私房话”

  当你开始从女孩变成女人的时候,它们就第一时间感受你的变化。它们是你的乳房和子宫,比起身体的其它部位,它们多数时间都羞答答少言寡语。所以你更需要时不时地停下来,细心聆听它们讲的那些“私房话”,这样才能给它们更好地呵护。

  一、子宫的私房话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了这些异常,那么是子宫想告诉你……

  白带异常: 正常的白带呈白色稀糊状或蛋清样,高度粘稠,无腥臭味,量少。白带被称为“女性妇科健康晴雨表”当然不是浪得虚名,它一旦出现了异常,证明你的子宫健康可能正由晴转阴,需要重视。如果白带呈白色,豆腐渣样,常伴有严重的阴道瘙痒,多见于霉菌性阴道炎;如果呈黄绿色,有泡沫,很可能是滴虫性阴道炎;如果呈灰黄色,带腥臭味,则可能由细菌性阴道疾病引起的;水样白带多见于子宫体炎症、输卵管炎症和宫颈炎症等等;如果白带内混有血丝,应警惕可能是恶性肿瘤的警告。

  异常的子宫出血: 异常的子宫出血指非正常月经的出血。引起异常的子宫出血的原因较多,既可能是较轻微的原因,比如过度紧张疲劳、环境改变和营养不良等引起内分泌紊乱造成;也可能是较严重的原因,即子宫病变,如子宫肌瘤、宫颈病变、子宫恶性肿瘤等造成。不管怎样,出血总是一件严重的事情,一旦发生都要慎重对待。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如果你经常服用紧急避孕药,那么也可能会改变你体内的激素水平,造成不规律出血,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最好不要劳烦紧急避孕药的大驾才是。

  下腹疼痛: 如果你问身边同事:“我最近老是肚子疼,怎么回事啊?”她可能会轻描淡写地告诉你:“消化不好吧,吃点药就没事了。”的确,消化不良会引起下腹疼痛,但对于健康,我们还是需要抱着“钻牛角尖”的精神,很多女性就被“消化不良”这个假象蒙蔽,耽误了正确的治疗。对于女性来说,引起下腹疼痛的,还可能是盆腔炎症,甚至是肿瘤,所以千万不能轻视。如果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在3天内还没能改善你的下腹疼痛症状,麻烦你不要再执着下去了,马上换个角度考虑一下是否你的子宫出现了问题!

  二、How 如何更好地听子宫说话?

  定期进行妇科自检:

  1. 观察每月出血量。 伴随月经而来的出血量如发生变化,一般来说都需要警惕。

  2. 观察白带。 正常白带是少量的略显黏稠的白色分泌物,伴随行经周期,它的稀薄度与量会有些微小变化,如明显增多等,则需重视。

  3. 及时排查疼痛源头。 如下腹部、腰背部或骶尾部经常有疼痛感,或严重的痛经,都需注意,有可能是盆腔神经受肿瘤压迫,或各种症状引发不规律宫缩,严重的肿瘤压迫宫颈,妨碍血流,会引起严重痛经。

  4. 警惕压迫感引起的排尿、排便困难。 如果子宫内发生如肌瘤方面的病变,有可能会压迫到你的膀胱、直肠及输尿管等部位,发生排尿、排便困难及腰酸背痛等症状。

  5. 自我摸触。 空腹平躺,略弯双膝,放松腹部,摸触下腹部,由轻到重,如果有较大的肿块是可以发现的。

  养成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全面妇科检查的习惯,最好是每半年进行一次。

  妇科常规检查内容一般包括外阴部检查、阴道检查、宫颈检查、子宫及附件检查,针对子宫的检查中,要尤其重视宫颈刮片检查、白带检测、阴道B超及对HPV(人类乳头状病毒)的检测等。

  三、乳房的私房话

  如果乳房有了这些变化,那么是乳房想告诉你——

  乳内有肿块: 千万别小看小小的肿块,它可是浓缩了乳房的千言万语:如果你认为不痛的肿块只是一个无所谓的“小疙瘩”,只有感觉疼了才是生病的话,你真的是错了,因为无痛肿块才是乳房十万火急的“鸡毛信”呢。乳腺癌的肿块早期时就是无痛肿块,一旦发生疼痛,病症就已进入中晚期了。同样,多发于年轻女性的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也是没有痛感的。肿块剧烈疼痛的话,则可能是乳腺炎,若肿块的大小和痛感会随着月经周期有规律地变化,那么患上乳腺增生的可能性比较大。

  乳头溢液: 在非妊娠期和非哺乳期,挤捏乳头时有液体流出称为乳头溢液,它同样能传递出很多“暗语”:淡黄色的浆性溢液最常见,几乎是所有乳腺疾病的前期预警信号,其中以乳腺增生为多;乳汁样溢液与血中泌乳素增高有关,导致泌乳素增高的因素非常复杂,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其中约1/4的人是由脑垂体肿瘤引起的,因此,一旦发现乳汁样溢液最好马上去医院检查详细病因;如果溢液是脓性的,则多为导管扩张症和浆细胞性乳腺炎;而血性溢液(可为鲜红色、咖啡色、淡黄色或褐色)的出现则无异于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因为它可能是导管内乳头状瘤甚至是乳腺癌的症状;另外,也不要轻视了无色透明、偶有黏性的清水性溢液,它也可能是乳腺癌的信号。

  乳房胀痛: 医生常说,疼痛会说话。如果乳房的疼痛随月经周期有规律地变化,那么极有可能是乳腺增生的症状。如果疼痛是突发而剧烈的,则多为乳房的各种急性感染性疾患。所以,甭管“疼”有多难受,你先听听它想说些什么。

  乳房皮肤出现异常: 女人们会常常对着镜子仔细观察脸上的皮肤是干了还是油了,毛孔大了还是小了,对待乳房上的皮肤也应该如此。如果它出现溃疡、红肿、增厚、橘皮及静脉扩张,乳晕色泽不均、外形不圆等,都说明乳房可能有了健康问题。尤其是乳房上出现了“酒窝”(浅表性的皮肤凹陷)最需要警惕,它可不像面颊上的小酒窝那么惹人怜爱,因为它很可能是乳腺癌的前兆。

  四、How 如何更好地听乳房说话?

  每月自检1 次,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乳腺专项检查。

  乳房自检最好固定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实施,以便与之前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宜选择月经后5~7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乳腺的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具体步骤如下:

  1. 观察  脱光衣服站在明亮的大镜子前,双臂垂放在身体两侧,观察乳房的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橘皮样的小凹点,或是小个儿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2. 抚摸  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如果发现有结节、肿块,则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五、身体的“玩笑话”VS. 身体的“怒吼”

  都说大病求医小病求己,但前提是,你能根据身体说的“话”,来判断哪些是大病哪些是小病吗?有时也许只是一个小玩笑,那是身体在撒娇,想让主人关注一下,可万一它是在抗议,发出怒吼的信号呢?这时,咱们可不能当个蹩脚的医生,弄出个“杯具”就不好玩了。

  1. 当身体说:头痛

  听懂玩笑话:压力、血糖低、空气不流通

  注意怒吼:细菌性脑膜炎

  连续几天断断续续感觉头痛,有时候头痛的感觉甚至会持续几个小时,但稍事休息,头痛感又会消失无踪!

  别担心,这是身体在跟你开个善意的“玩笑”,马上检查一下你最近是不是工作压力太大了?是不是常有三餐吃不饱、血糖过低的情况?是不是长时间呆在温度较高、空气不流通的屋子里,或者精神太过紧张?身体通过头痛的反应在提醒你该好好休息一下。和朋友一起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会是不错的选择。

  头痛时还伴有发热、脖子发僵等症状;或者是在没有任何特别事情的情况下,突然头痛欲裂!

  心些吧!这可是身体的“怒吼”了!前者有可能是细菌性脑膜炎的征兆,这种疾病可能对大脑造成永久性伤害,不及时治疗会有致命危险。后者则可能是脑动脉瘤的信号,不管怎样,马上去向医生求助吧!

  2. 当身体说:呕吐

  听懂玩笑话:酒后呕吐

  注意怒吼:急性肝炎

  自助餐吃得太多了,酒也喝高了事后狂吐一番,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尽管你吐得想死,但这还不过是身体的“玩笑话”,几粒应急的胃药就能让你重新回到人间。但药物毕竟只能救急,平时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更不要暴饮暴食才能让身体少开这种玩笑!

  正常进食,但饭后仍常呕吐,并且感觉食欲不振,有时还腹胀、排气多,身体无力,右肋下痛,更惨的是发现自己还没嫁人皮肤却已经被叫做“黄脸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读自己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信号

人体时常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或产生一些症状,通常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些警报你知道多少?当身体产生不适时,利用食物补充缺乏的营养素,是一种……详细>>

身体的这些信号提示你 要给内脏做个大扫除

对于我们自己的身体,时不时的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腹胀、长痘、便秘等等,这些虽然看似一些小问题,但是却是在提示你的脏腑器官可能该“清理”一……详细>>

身体奇怪噪音是疾病信号

耳鸣 噪音是引起耳鸣最常见的原因。滥用药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多种常用药物都可能引起耳鸣。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也可使微……详细>>

注意以下7个信号提醒你身体垃圾超标了

在平时的生活中,会有很多习惯辉逐渐堆积身体中的垃圾,危害人们的健康,给身体带来许多疾病。那么,身体垃圾超标会有哪些症状,下面就和大家介绍……详细>>

身高和寿命有关?10个耸人听闻的健康信号

1.手指长度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