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饭后百步走缺乏科学性

2010-12-29 14:00:33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百步走缺乏科学性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是广为人知的健康谚语,但缺乏科学的分析。

  人刚刚吃过饭后,大量食物集中在胃里,这时体内动员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肠,消化液大量分泌,以便将食物消化。此时若能适当休息,全身血液就能相对集中于胃肠,使食物得以充分消化。如饭后立即外出散步,血液就被迫供应到各运动器官,胃肠的血液流量势必减少,这不利于消化的正常进行。

  有的学者认为,老年人、体质虚弱者饭后更应休息,以仰卧最为适当。身体较好的青壮年人,饭后散散步,固然无害,但饭后静坐休息会儿则更有好处。

  冠心病人尤忌“饭后百步走”

  对冠心病患者来说,饭后立即进行体力活动是不妥的。因为人的胃与心脏的冠状循环是互相影响的。饭后胃部的膨胀,会引起冠状动脉反射性痉孪(即所谓“胃冠反射”),容易加重冠心病患者的心肌缺血。另外,饭后血糖与血脂明显升高,也能影响血液循环,增加血液粘稠度,易使冠状动脉阻塞;血糖一时性升高,还会影响心肌代谢,出现心律不齐。可见,进食已给心脏增加了不少负担。如果饭后再“百步走”,势必更增加心脏负担。因为体力活动需要心脏向四肢肌肉输送更多的血液,心脏的供血就会相对减少。

  因此,冠心病患者饭后应当适当地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然后再进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人“饭后百步走”反而更短命

向来都有“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说法,人们认为饭后散步有益于身体健康,能助长寿。然而有专家表示,饭后是否百步走,要因人而异,有些人不……详细>>

饭后百步走因人而异 胃下垂者饭后不宜散步

谚语有云,“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但这种说法其实不太科学。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饭后百步走。详细>>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民间流传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因为吃完饭后适当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从而达到延年益寿,那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对吗?

大家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坐下来看看电视?还是舒舒服服地躺下玩手机?还是去河边散散步遛遛狗?大家的回答大相径庭。古人有云:“饭后百步走,……详细>>

饭后百步走会得阑尾炎吗?饭后应该如何养生?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在不少人眼中是不错的一种养生方式,但也有传言说:“饭后散步会得阑尾炎!”,事实究竟是如何呢?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