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家庭餐具消毒六法

2010-04-01 07:04: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避免家庭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防止餐具被污染而引发的食物中毒,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家庭应重视对餐具的科学消毒。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简单实用的消毒方法很多只要严格认真操作,都可以达到消毒和灭菌的目的。下面我们就介绍几种消毒方法:

  1.蒸汽消毒

  将餐具按照大小清洗干净后摆放到一个干净的大笼屉上,盖上盖子,加火蒸。当水沸腾后,再继续蒸20-30分钟。采取自然冷却法,将餐具冷却。使用时一定不要被脏抹布污染,使得餐具再次成为传染源。

  2.煮沸消毒

  将餐具洗干净后,放入一个大的锅中,加入自来水,水的深度要没过餐具。加火煮沸,开锅后继续煮30分钟,自然冷却后,即可以使用。

  3.洗碗机消毒

  洗碗机是一种清洗、消毒一体机,方便实用。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严格按照消毒的时间和温度进行,这样才能保证消毒效果。

  4.消毒柜消毒

  消毒柜有臭氧和远红外线等种类。将餐具放入消毒柜,打开按钮,15~20分钟后关机冷却即可。

  5.药物消毒

  不耐高温的餐具,特别是啤酒具等会遇热爆裂、变形等,可使用漂白粉、氯亚明、高锰酸钾等消毒液浸泡。浸泡时一定要注意药液必须没过餐具;药液浓度要按规定要求,如漂白粉用0.5%澄清液;肝炎病人的餐具要用3%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时间要充足,一般需15~30分钟;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最好用流动水冲洗。

  6.利用太阳光紫外线消毒

  太阳光紫外线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如果 上述方法不能采用时,也可以将餐具洗净后,在烈日下曝晒40分钟以上,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晾晒时要注意不要被尘土和蚊蝇污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的消毒方法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免不了团聚。为确保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下面介绍常用的家庭简易消毒法: 食具与砧板:食具一般用沸水煮15~20分钟,或……详细>>

开水烫餐具并不消毒

“没想到这么容易拉肚子”,昨天,市民周女士向晨报热线诉说了她图省电,不用消毒碗柜,以致一家三口闹肚子的烦恼。详细>>

煮沸就能消毒?教你家庭正确消毒法

有的人在如何选择消毒方法和使用消毒剂时,或是凭经验,或是沿用老方法,甚至是想当然,凭感觉,结果不但没起到真正的消毒作用,反会发生不必要的……详细>>

两种最受欢迎的家庭消毒法 让毒菌无处遁形

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怎样对家庭进行消毒是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详细>>

教你最受欢迎的家庭消毒法 让毒菌无处遁形

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怎样对家庭进行消毒是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