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煮沸就能消毒?教你家庭正确消毒法

2012-08-18 11:29:07    作者:饶树成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家庭内的防病保健,其中包括了家庭的空气、餐食具及个人卫生方面的消毒杀菌,这对于预防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煮沸并非都能消毒

  煮沸消毒是一种效果可靠、操作简易、费用低廉、不需特殊设备的常用消毒方法,但若用于预防食物中毒却不是完全可解决问题的。因为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有细菌的,也有化学的。对于细菌性污染,煮沸法比较有效。煮沸能使细菌等微生物的蛋白质凝固变性,一般经过15~20分钟煮沸,就能杀灭一般的细菌,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会造成显著危害。但是对于有些生物毒素和化学性物质毒素,如亚硝酸盐、发芽马铃薯中的龙葵碱、黄曲霉毒素以及河豚鱼的毒素,吃新鲜蚕豆引起的过敏性溶血等都不是高温煮沸能解决的,重要的是要重视预防,提高警惕,切断可能的毒物污染来源。

  氯消毒剂是理想的乙肝病毒灭活剂

  我国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比率已达到10%,也就是说,有大约1亿多人成为慢性无症状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作为传染源而对人群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正确使用消毒剂,灭活乙肝病毒的意义就非常重大。但至今仍有一些家庭还在沿用一些对乙肝病毒无效或效果不大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如酒精、来苏尔、新洁尔灭等,实验已证明这类消毒剂对肝炎病毒基本上无杀灭作用。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对乙肝病毒有较理想灭活作用的是氯制剂,如漂白粉精、次氯酸钠、“84”消毒液、消佳净、新消灭等,其中以过氧乙酸效果最佳,常用浓度为004%~01%,喷洒、擦拭、浸泡效果都很好。

  白酒不能代替酒精消毒

  有的人为了图方便,常常用白酒来代替酒精擦手或擦拭碗筷,认为白酒能消毒、消灭病菌。其实,白酒大多是低于55度的低度酒,对细菌是难以杀灭的,因为浓度太低,作用时间太短,酒精不能渗透到细菌内部,不能达到使菌体蛋白变性凝固的目的,就不能杀灭细菌。因此应使用配制好的酒精溶液,理想的是70%~75%浓度。同样,未经配制的高于75%浓度的酒精,因其会使细菌外膜凝固形成一种保护层,也起不到杀菌作用。

  正确认识空气清新剂

  因人体新陈代谢散发的体臭、排泄物及空气污染等造成的恶臭已成为人类生活环境的七大公害之一。近年来,空气清新剂的出现为家庭中消除恶臭提供了方便,但是空气清新剂虽能明显掩盖恶臭,却不能祛除恶臭物质,有的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如固体空气清新剂——卫生香点燃后能散发出宜人的香气,但它产生的微粒(烟雾)却会造成二次污染;将香料与酒精等有机溶剂混合而制成的液体空气清新剂在喷洒时形成的大量气溶胶又会污染空气;作为气态空气清新剂的空气负离子和臭氧,本身也是空气污染物。因此使用空气清新剂应注意:室内有婴幼儿时应慎用,喷洒液体空气清新剂后最好离开现场,待大部分气溶胶沉降后再进入,而气态空气清新剂宜用于厕所及浴室除臭。

  高锰酸钾的正确使用

  高锰酸钾又名灰锰氧、PP粉,是一种强氧化剂,遇到有机物即起氧化作用,能使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发生变性而死亡,常配制成溶液使用。但高锰酸钾溶液浓度不同其效果也不相同,应注意掌握。若配制成3/1000至5/1000,溶液呈深紫色,杀菌力强,多用于浴具、便具、痰盂等消毒;05/1000溶液为紫红色,可用于伤口清洗、浸泡脚癣,有杀菌、消炎、止痒的功效,还可用来清洗消毒蔬菜、水果、餐具(用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01/1000溶液呈浅红色,可用来漱口,有除臭消炎防龋作用。

  不可忽视简易消毒法

  利用阳光消毒是最简单的自然消毒方法,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细菌等生物的遗传物质在传递过程中出差错,导致控制生命重要特征的遗传物质发生改变,细菌就不能存活。同时,阳光可使物体干燥,温度升高,这种较高温度对细菌也有杀灭作用。但阳光消毒的功效与光线强度与暴晒时间有关,一般物品在阳光直射下晒6个小时即可达到消毒目的。此法适用于书本、纸张、衣物、被褥、毛毯、床垫等物品。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阳光消毒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只能作为其它消毒措施的辅助手段。

   编辑推荐:

   用开水烫碗真的可以消毒吗?

   洗手液暗藏风险 用肥皂洗手更能杀菌消毒

   游泳池只消毒不换水 健康隐患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最受欢迎的家庭消毒法 让毒菌无处遁形

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怎样对家庭进行消毒是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详细>>

家庭的消毒方法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免不了团聚。为确保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下面介绍常用的家庭简易消毒法: 食具与砧板:食具一般用沸水煮15~20分钟,或……详细>>

家里的冰箱多久没消毒了?教你4招给冰箱消毒!

冰箱是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可以储存食物,为生活提供很多便利。但是很多人也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买回来冰箱不用消毒,本身就是温度很低的场所,……详细>>

家庭餐具消毒六法

为避免家庭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防止餐具被污染而引发的食物中毒,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家庭应重视对餐具的科学消毒。详细>>

两种最受欢迎的家庭消毒法 让毒菌无处遁形

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怎样对家庭进行消毒是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