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英国研究出牙病新疗法

2009-07-03 09:0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于经常光顾牙医诊所的人来说,最让他们感到恐惧和无法忍受的当属钻牙时发出的噪音。 

  英国科学家宣布研究出牙病新疗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全审批。一旦获得使用许可证,牙病患者有望不再遭受钻牙声的“折磨”,平时护牙甚至可以不使用牙刷。 

  两项成果 

  利兹大学牙医学院研究人员近期公布两项研究成果。一项针对治牙,另一项针对护牙。 

  研究人员称,他们已仿制出新牙生长过程中所需的蛋白质。如果病患牙齿腐蚀程度尚不严重,可以把这种蛋白质涂在蛀牙表面,蛀牙上的小洞会逐渐自行恢复,如同长新牙一样。这样一来,可以避免钻牙及往龋洞里注入填充物。 

  研究人员还研制出一种新型漱口水配方。人们使用这种漱口水后,再用强光照射口腔,口腔内病菌就会被杀灭。 

  目前,这种仿制蛋白质正在接受安全检查,有望在明年年初进入审批阶段,最终于5年内获得使用许可证。新漱口水则有望在3年内上市。 

  “抛弃”钻头 

  长新牙需要各种矿物质,正是这些矿物质组成了牙齿表面的珐琅质。研究人员此次仿制的蛋白质被涂在病牙表面后,会形成一个“支架”,吸引口腔内矿物质,并逐渐形成新珐琅质,由此填补蛀牙上的小洞,防止病牙被完全腐蚀,小洞变成大洞。 

  这一方法还可用于修补牙质上的小洞。一旦牙质出现小洞,牙齿就会对冷、热食物或饮品变得非常敏感,一旦接触则会出现各种病症。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援引研究负责人珍妮弗·柯卡姆的话报道:“我自己也无法忍受钻牙时发出的噪音。甚至有许多人认为钻牙时发出的声音本身就足够令人毛骨悚然。所以,我们努力寻找新方法。这样,至少那些蛀牙情况尚不严重的病患可以避免忍受钻牙的声音。” 

  研究小组相信这一成果将是牙病治疗中一个重大进步。 

  “抛弃”牙刷 

  研究人员研发的新漱口水配方则是利用一种分子吸收口腔内病菌,然后口腔接受强光照射,病菌就可以被杀灭。即使使用者不慎把漱口水咽下去也没有任何危险,因为这种分子早被食品行业使用,对人体无害。 

  这种借助强光杀灭病菌的方法被称为光力学疗法,从癌症光力学疗法中衍生而来。这一方法最初是为那些无法自己刷牙的行动不便人士设计。柯卡姆认为,这种口腔清洁法使用范围要广泛得多。同时,这种方法还可以治疗牙龈疾病。 

  “我们还不能肯定这种方法可以彻底取代牙刷,因为审批还没有结束。此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它的费用。到目前为止,这种口腔清洁法成本很低。我们会进一步改进这种口腔清洁方法,争取让它惠及更多牙病患者,”柯卡姆说。 

  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确定最适合的光照强度、病患可以忍受的光照时间以及漱口水的口味。他们希望在3年内把这种漱口水推向市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研究出新药让吃糖变治病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培育出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肠道细菌,只要其宿主吃糖,它便会合成一种特殊蛋白质,帮助治疗宿主的大肠炎等疾病。英国食品研究所……详细>>

西班牙研究者发现:睡眠紊乱易患帕金森

西班牙巴塞罗那临床医院经研究发现,睡眠紊乱的人患帕金森氏症和路易体痴呆等神经系统退化疾病的风险较高。 据最新出版的英国《柳叶刀》杂志报……详细>>

美研究发现吸烟会恶化多发性硬化症

吸烟对人体造成的众多危害已为人所知。美国科研人员在最新一项研究中发现,吸烟还会导致多发性硬化症恶化。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详细>>

美国睡眠研究获多项新进展

详细>>

炎夏小心空调吹出“四大风险”

炎热夏日,大家都喜欢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殊不知这样存在很多风险: 一大“风险”:胸闷胸痛提防心衰猝死 76岁崔老伯是一名老年高血压病患……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