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场“七年之痒”

2008-07-07 09: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期主持人:本报记者于冬雪

  本期嘉宾:资深心理咨询师于东辉

  中国EAP服务中心朱晓平博士

  何为“职业枯竭症”

  高度的竞争和超负荷的工作量导致不少职场人出现了身心透支的现象,心理学家称之为“职业枯竭症”。调查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职业枯竭现象正在中国蔓延。

  职场枯竭症有6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一是生理枯竭,主要表现为感觉身体能量被耗尽了,总是精力不充沛,极度疲劳和虚弱,老是生病;二是才智枯竭,人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觉得自己的知识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工作的需要;三是情绪衰竭,工作热情完全消失、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容易迁怒于人、对人冷漠无情、麻木不仁、没有爱心;四是价值衰落,表现为个人的成就感下降,自我评价也在降低,工作效率低,容易出错,并形成恶性循环;五是“去人性化”,表现为人际交往中的消极、否定、猜忌和不信任;六是攻击行为,包括对别人的攻击以及对自身攻击,比如说人际摩擦增多,或者自残。

  直线型发展易引发“职业枯竭”

  主持人:为何会发生职业枯竭的现象?

  于东辉:职业枯竭主要是由于长期从事同一工作而且只有输出没有输入。现在很多人都想成为专家型人才,所以选择了直线型发展。但正如婚姻有七年之痒,职场也有七年之痒。如果长期从事同一职业,往往从第五年开始就会产生倦怠心理,而在第七年之后则是职业枯竭症高发期,很多职场人士和企业都忽视了这点。

  另据研究发现,30%的抑郁症是由职业枯竭症转化而来。因此职业枯竭现象值得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关注。

  朱晓平:职业枯竭也与个人对工作的负面反应有关,如果一个人对工作漠不关心而又总是在工作以外寻找乐趣及满足感,那么就算他的工作有多大的刺激与挑战,情况也会变得非常恶劣。职业枯竭最大的危机就是职场人往往会认为工作枯竭是由工作引起,所以是无法改善的。

  企业应为员工建立完善的晋升通道

  主持人:企业如何避免员工患上职业枯竭症?

  于东辉:我建议企业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多给职工一些不同岗位的体验经验。一旦员工遇到职业发展的瓶颈或者产生倦怠,可以有另外一条发展路径。

  朱晓平:我建议企业在团队构建时要为员工的职业发展和晋升设立一个路径,并定期提供培训,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赢。如果对当前工作岗位或性质感到沉闷,可考虑暂时给员工转换一下工作岗位或性质。如果是工作过劳而引起的枯竭,员工首先应尝试检讨自己的时间管理有否要改善的地方。

  寻找个人兴趣与职业发展的契合点

  主持人:对职场人来说,如何化解自身的职场枯竭?

  于东辉:最根本的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将个人爱好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一旦遇到问题,不妨对职业规划进行一定调整。此外,员工要尽量在工作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感。不妨拿出一部分精力用于培养新人,以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朱晓平:首先要端正心态,做最好的自己,不要跟别人比。此外,关键要寻找个人兴趣、性格乃至能力与职业发展的契合点。还应该看到岗位要求与个人能力间的匹配,是一个动态的变化。如果不适合,就应该尝试将工作创意地重新整理或主动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计划去增加变化。

  让生活多元化

  主持人:除了工作外,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于东辉:要尽量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培养多个兴趣爱好,不能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如果说工作是饭,天天吃的话肯定会腻,而业余爱好是菜,可以增添吃饭的乐趣。

  朱晓平:最好的办法是令生活多元化,多元化是健康生活的基本元素,应该尝试每天在日常生活中,添加一些大大小小的变化令生活更添乐趣。

  比如说要正确饮食,保证适当分量的营养食物,确保体格强健和精神饱满。定期进行一些自己喜欢而享受的活动,如游泳、打球、花一个下午布置家中房间或晚上与伴侣到公园散步等。同时也要注意让自己的精神及心灵休息,不要过于强迫自己。

  注:“EAP”,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用于管理和解决员工个人问题,从而提高员工与企业绩效的有效机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三年之痒怎么挠

详细>>

职场也有“四年之痒”

婚姻中有“七年之痒”,而在当今职场,有些人工作不到7个月,便已“痒不可支”。 在一项以网络上100万上班族数据库为基础的调查中,61%……详细>>

上中下策 职场一年之痒

详细>>

上中下策 如何挠好职场一年之痒

详细>>

职场瓶颈“四年之痛”

本报曾作过一个话题叫做“职场人士也有‘七年之痒’”,事实上,这一年限在不断提前。据了解,很多职场人士在进入职场的第四年甚至是第三年就已……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