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管理故事

2008-06-23 09:59: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做弱者也是智慧

  海滩上蓝甲蟹分为两种,一种是较凶猛的,不知躲避危险,跟谁都敢开战;一种是温和的,不善抵抗,遇有敌人,便翻过身子,四脚朝天,任你怎么叼它、踩它,它都不理不动,一味装死。

  经过千百年的演变,出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强悍凶猛的蓝甲蟹越来越少,成了濒危动物。而较弱的蓝甲蟹,反而繁衍昌盛,遍布世界许多海滩。

  动物学家研究发现,强悍的蓝甲蟹一是因为好斗,相互残杀中首先灭绝了一半;其次是因为强悍而不知躲避,被天敌吃掉一半。而软弱的会装死的蓝甲蟹,则因为善于保护自己,反而扩大了自身。

  在澳洲,强悍的烈马命运反而短暂,一般是被杀掉吃肉;而温弱的母马,往往却能被利用,驯服后在赛场上很有可能成为一匹夺冠的快马。快马得势,反而是建立在最初的懦弱上。

  美国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调查,一名彪形大汉在拥堵的马路上横穿而过,愿意给他让路的车辆不到50%,车祸率很高。而一个老弱病残者横穿马路,却是万人相让,大家还觉得自己是做了善事,车祸率为零。弱与强,在某种时候,收到的效果截然相反。弱,反而得了强势;强,反而处于弱势。

  启示:放下架子做弱者,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人生在世的一种状态。如今很多人都爱表现出强者风范,但往往碰得头破血流;而以弱者的姿态行事,有时别人倒是愿意接受。所以做人做事,如果适时地以一弱者的姿态出发,有时可能会成为赢家。

  捕鸟人和冠雀

  捕鸟人在树林里设下一张网,准备捉些鸟儿。冠雀老远看见这张网,非常好奇地问捕鸟人,那是什么东西?狡猾的捕鸟人告诉冠雀,这是一座非常漂亮、非常适合鸟类居住的城市。说完,捕鸟人不声不响地跑到远处躲了起来,等着冠雀自投罗网。幼稚的冠雀信以为真,毫不犹豫地飞进了网里,结果被困住了。等捕鸟人兴高采烈地跑来捉拿冠雀时,冠雀伤心地说:“愚蠢的朋友,你苦心建造的虚幻城市,一定不会太长久。”

  启示:有些企业为了一己之利,在招聘过程中随意对求职者许下承诺。这些承诺看起来很美,但好似水中月、镜中花,极具诱惑力和欺骗性。求职者求职心切,往往很难识破。只有当进入企业后,才有可能发现企业精心搭建的“捕鸟网”。用“捕鸟网”网罗人才,表面上看是企业获得了暂时的胜利,其实最终损害的还是企业的声誉和形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管理制度 饮食服务合理搭配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饮食方面的健康,只有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好,让我……详细>>

惊蛰节气的果树管理

梨园:花芽开放到花序伸出,是越冬梨大食心虫转芽为害的盛期,也是防治“梨大”的首个关键期。除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修剪时结合摘除虫芽(芽鳞被吐……详细>>

惊蛰春季作物管理

早稻:结合当地常年播期,在冷空气来临时浸种催芽,抓“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播后加强田间管理,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盖好薄膜或灌水,遇晴热天气……详细>>

健康管理 以科学的健康信息消除风险

详细>>

请个专家帮你管理健康

每月定期会有人上门拜访您,了解您的健康状况;出门在外,会有短信提醒您注意休息;如果不适,会有人给您提出医疗和康复建议。这个人的职业名称……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