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枇杷--土壤管理

2017-03-24 14:47:37      

深翻增肥

平地枇杷园地势较低,地下水位是影响枇杷生长的主要矛盾。若地下水位过高,枇杷根系生长的土层就薄,土壤通气性差,好气性微生物的活动就受抑制,肥料不易分解,营养元素也就不能被根很好地吸收,且根系难于下伸而浮露表土层,直接影响地上部的生长,使枇杷树不能高产。解决以上问题的主要办法就是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

为了培养幼树发达的吸收根群,需要深耕土地,增施农家肥。具体做法有两种:一种是把堆肥、厩肥、草木灰及过磷酸钙等直接撤施在树冠外侧30厘米范围内,然后全面深耕,使肥料与枇杷园表土拌匀后翻入土中;另一种是在树冠外围滴水线处向外,挖长80~100厘米、宽30~40厘米、深25~30厘米的穴,以后逐年在不同位置挖同样大小的穴,然后分层填入上述肥料。

山地枇杷园有机质含量低,有效养分缺乏,土壤结构差,耕作层浅,不易保水保肥,不利于枇杷根系生长,所以必须进行土壤改良。新建的山地枇杷园,在定植前已对定植穴或定植沟做了局部的改良,但定植穴或沟以外的土壤,还是原来未经改良的恶劣土壤。

随着树龄的增加,根系向四周扩展,如不及时扩穴改土,就会抑制根系的生长,影响枇杷的生长发育。扩穴改土在定植后的第二年即应进行,紧接原定植坑外围挖长70~100厘米、宽40~50厘米、深50~60厘米的改土坑,每株挖1~2个,每株施人畜粪10~20千克,绿肥、杂草20.30千克,石灰0.5~1千克,磷肥0.5~l千克,分2~3层埋人。

表土放底层,底土放表层,绿肥杂草等粗肥放在底层,精肥放在靠根际处即靠上层。各层的肥与土壤要充分混合,磷肥与石灰要分层施用。覆土要高出地面10~15厘米,以免坑面下沉积水。挖坑时一般先株间后行间,逐步向外扩展,至全园土壤全面深翻改土完毕为止。

深翻最好在幼树期完成,不要拖到结果以后才进行,因为成年树根系已布满全园,深翻难免大量伤根,对树势、产量影响较大。幼树树冠尚小,株行空间大,深翻作业方便,不致刮碰树体,对根系造成大量损伤。幼树期完成深翻,能为早结、丰产、优质奠定坚实基础。

种植绿肥

枇杷园种植绿肥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加土壤中的团粒结构,抑制果园杂草为害,防止夏季土温过高、冬季土温过低,山坡地种植绿肥还能防止水土流失。同时绿肥又是最好的果园覆盖材料。所以幼龄枇杷园大种绿肥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和太阳光能,取之于天,用之于地,是就地培植肥源的现代栽培技术。

在国外商品化果园中,种绿肥早已成为一种栽培制度,列入果园管理作业历,成为一种例行措施。其做法是,在行间种植1年生或多年生绿肥,并给绿肥灌水、追化肥,既增加草量,又缓解草树争水争肥。

当草长到49厘米左右时,把草另割后直接打入树下株间,作为覆盖物,每年割4~5次。这些覆盖物和留在土壤中的根系腐烂后,比施粪肥效果更好。这是一种用无机肥(化肥)换有机肥,向天、地要肥的新技术。有机质中的多糖是良好的胶结剂,它把微小的土壤粒子团聚成水稳性的团粒结构,成为水、肥的贮存库。

我国绿肥种类很多。适合果园埋压的绿肥有草木犀、紫穗槐,春绿肥有苕子和箭苔豌豆,夏绿肥有程麻和田青。红三叶可作为果园生草的搭配品种。聚合草在有肥水的条件下产量极高,又是好饲料。福建省推广的科杂1号是幼龄枇杷园中适宜采用的优良绿肥品种。

绿肥能否种植成功的关键是苗期管理。苗期绿肥最易被其他杂草压盖,而除杂草又费工。安徽等地的果园种绿肥成功的经验是在10月上旬种冬麦时节播种绿肥,此时杂草少,绿肥生长一段时间后越冬,利用绿肥翌春返青早的特点,压住其他杂草。

树盘覆盖

生产上实行树盘覆盖主要有覆草法和地膜覆盖两种方法。

覆草法

与各种土壤管理方法比,果园覆草法是缺点最少、优点最多的土壤管理方法。因为覆草能克服和改变许多不利的土壤因素,给表层创造适宜的土壤环境,树盘覆草主要有以下优点:

①覆草使表层土温和水分稳定,能大大减轻或避免冬季土温过低、盛夏土温过高和春秋干旱对浅层吸收报的伤害。

②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和分解活动,促进土壤团粒化。覆草为微生物创造了土壤温度、水分、氧气的最适宜而稳定的环境,利于其繁殖和分解活动,把土壤中不可吸收的潜在养分,分解释放出来。覆草腐烂后,能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促进表土层团粒化,改良土壤的作用十分明显。③覆草能防止山坡地被雨水冲刷,可灭草免耕,省去全年大量的除草用工。

覆草材料的来源可以通过园内大种绿肥来解决。此外园内外各种杂草、稻草、麦秆、树叶、粗厩肥等都是良好的覆盖材料。

覆草厚度一般为15~20厘米,第一年多些,以后减少。

排水不良的枇杷园,覆草使土壤过湿而易引起根部及根颈各种病害,因此要首先解决好这类批把园的排水问题。覆草多年后,易引起根系上浮,防止办法有三:一是覆草要在深翻的基础上进行,覆草前先深翻改土,使根系向深层充分发展;二是覆草3~4年后要浅翻1次,并清耕2年,即覆草与清耕相间进行,使上下层的根都能充分发达;三是适当压沙压土,加厚活土层。

地膜覆盖

地膜覆盖可以提高枇杷园地温。用透明聚乙烯薄膜于11月份至翌年6月份覆盖,可以提高土温2~10℃,用黑色地膜覆盖可提高土温4~5℃。地膜覆盖一般从11月下旬平均气温降至10℃左右即可进行,一直覆盖到翌年6月中下旬。

7~9月份气候炎热,覆盖地膜会使根系闷热而生长差甚至死亡,故以覆草为佳。10~11月份气温和雨量均适宜,覆膜作用不大。覆膜前要做好施肥、松土、清耕等工作。冬肥、春肥应一次施足,不要中途再揭膜施肥。

覆盖地膜的另一大作用就是避免土壤中有机质在深耕条件下过分分解和流失,有效地增加土壤有机质及氮、磷、钾的含量。所以适时覆盖地膜有保温、保水、保肥的作用

化学除草

主要指利用除草剂防除杂草。即将药液喷洒在地面或杂草上除草。方法简单易行,效果良好。喷洒除草剂后杂草死亡的快慢除与药剂种类、浓度有关外,还与杂草种类、物候期,以及土壤、气候条件等有关系。使用除草剂时,要针对果园主要有害杂草种类选用。根据除草效能和杂草对除草剂的敏感度和忍耐力,决定采用浓度和喷洒时期。喷洒除草剂之前,应先做小型试验,取得成功后,再扩大面积应用。

果园传统的除草剂有:草甘磷、茅草枯、百草枯等。近年推出的咳磺隆更是效力强大的灭生性内吸除草剂。使用除草剂,主要用于清耕园和对付恶性杂草。先以用草甘棱防除多年生宿根性恶性杂草觅科空心莲子草为例说明其用法。按每亩用量150克(有效成分)。准备好草甘磷,再将药剂溶于水中,水不宜过多,以每亩10千克为宜。

用大雾点喷雾器,最好采用压力1千克的低压喷雾器,使用扇形喷头,但使用一般压力3~4千克的圆锥喷头喷雾器亦可,只是不能使之压力过大,且于其上安置保护罩,不使雾滴喷到树上,喷时行走宜快,只要草叶上喷到即可,不要流到地上,以免降低药效,浪费药液。喷药时期选在空心莲子草刚刚进入茂盛生长期时,一般喷一次即可解决问题,若根深蒂固,仍有部分发生,可隔1个月再用每亩100克有效成分喷一次。

若是使用哦磺隆(果农乐),则在杂草萌芽前到萌芽初期,亩用10%可溶性粉剂10~20克,对水喷雾,持效期可达90天以上,全年使用1次即可控制杂草,喷药时压低喷头向下喷,严防雾滴漂移到果树叶上,沙性土壤药剂易被淋溶至土壤下层伤害树根,不能使用,各地在推广前应先进行试验。 "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的栽培管理技术

枇杷起源于我国西南地区,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亚热带常绿果树,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产区有浙江、江苏、福建和安徽等。枇杷属蔷薇……详细>>

花椒的越冬管理

秋季的水肥管理,花椒树进入7月份后应停止追施氮肥,以防后季疯长。同时基肥应尽早于9-10月份施入,有利于提高树体的营养水平。详细>>

番茄的田间管理

5月中旬植株大部分现蕾。若土壤干燥应及时浇水,水后继续中耕、蹲苗。盛花期不宜浇水。5月下旬,每一穗果坐齐,大果如核桃大时浇水追肥。每亩随……详细>>

南瓜的成长管理

栗味南瓜露地栽培以春植为主,1-2月播种育苗,秋植可在8-9月直播,但病毒病发生严重,风险较大;西葫芦耐寒性强,12月至翌年2月中旬播种……详细>>

蓝莓的盆栽管理

蓝莓,喜酸性、松软、疏松透气、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一般要求土壤pH值为4.5~5.5,土壤有机质含量一般为8%~12%,家庭盆栽可买花市常……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