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心理专家解答如何调节地震紧张情绪

2008-05-14 12:00: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地震,北京有较强震感,今天早上,记者在上班途中感到,人们心理上的紧张情绪还在延续。在这样的时候,应该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记者请教了心理咨询专家。

  “产生紧张情绪很正常。”著名作家、心理学博士毕淑敏语气十分平静,“天灾往往突如其来,如此大的地震几十年一遇,人无法掌控而产生惊讶、愕然、恐慌、焦虑等情绪,都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属于生命的本能反应。”毕淑敏话锋一转, “愕然等反应之后,在了解了真实情况后,一般人的心理状态会、也应该很快回到理性层面上,不能任由某些负面的情绪、情感泛滥。”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杨霞,针对地震后的种种情景进行了分析。

  杨霞告诉记者,面对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人和人之间的区别只在于,基本素质较好的人,“无措、恐惧、低落状态的延续时间相对要短,面对困难和危险做出积极反应的速度很快。”对于灾害发生往往还伴随着接踵而至的很多“小道消息”,杨霞分析说,谣言之类现象往往和一些人的不健康心理状态紧密相联。“有些人因为往日里一些个人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致使产生了不满、泄私愤的情绪,制造谣言就是出于故意添乱。”还有一类属于个体不够成熟的恶作剧式情况,“有些人,已经成年,但是心理还处于少儿、幼儿阶段。很多行为就表现为一些幼稚的孩子模式。”

  杨霞给人们的建议是,首先要争取信息通路畅通,要多了解真实情况,信息越透明、对称,对人内心产生的压力往往会越小;其次,要多听专家的分析判断,比如眼下地震这件事,应该多听听地震专家、气象专家以及建筑专家的分析,快速平静不良情绪;再有,就是在危急情况发生后,人多一点“忘我”意识,想办法帮助他人脱离危急、摆脱不良情绪,“助人反而能助己。关注他人,对于缓解自身的焦虑,会有很重要的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生试场紧张如何调节

一、了解紧张原因,正确认识紧张 详细>>

白领们该如何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呢?

运动健身。肌肉饥饿是危害现代人健康的祸根,是一切身心疾病主要病因。对于经常伏案的职场白领来说,适当的运动健身对于维持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详细>>

爱情中需调节自我紧张情绪

英国研究指出,当你与爱人亲近时,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多,瞳孔扩大,心跳加速,汗腺分泌也随之增多等等。这些机体反应被证实爱情带来的紧张和压力……详细>>

白领们如何缓解精神紧张焦虑情绪

职场白领应该客观认识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或目标,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放松心情,保……详细>>

情绪不安散散步 散掉紧张

心情不好、生活紧张该怎么办?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撰文称,进行5分钟的户外锻炼,就能帮你甩掉坏情绪,提升自信心。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