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转移注意力缓解网络焦虑症

2008-03-17 09:29: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天不打开邮箱看看,我就担心漏掉信息。”“如果不能上网,我的电脑几乎就没用。”大家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网络带来的折磨。心理专家称,这种折磨就是心理学上常说的网络焦虑症和网络强迫症。

  石家庄庭瑞中医精神医院心理咨询师昨天为困扰都市白领的网络病患者“把脉开方”。

  马羚在石家庄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每天接收大量电子邮件,和客户的联系也都通过MSN或QQ进行。“和同学、朋友联系也都在网上,打电话的时候都不多。”“有时我不用去单位,在家每天早上第一个动作就是开电脑上线。晚上最后一个动作肯定是下线,关电脑。”她说,即使人不在电脑前,心也在线,总担心自己有邮件。“我开通手机上网功能后24小时在线。我已经离不开网络了。”在某传媒公司供职的赵小姐和她不少朋友都有这种苦恼。

  石家庄市心理咨询师张伟旗分析,马羚和赵小姐的情况是趋向网络成瘾的表现,虽然还不是病态,但是正是对网络强烈的依赖才让她们总担心漏掉信息。“对网络过分依赖会导致网络焦虑症和网络强迫症。一会儿不上网,就担心自己漏掉了信息,内心产生惶恐,这就是网络焦虑。不能随时在线就坐立不安,是焦虑,也是强迫症的表现。网络焦虑或者网络强迫,都还是一种外在表现,还不能算是心理疾病。”

  河北医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余明说,只要早点调整就会缓解病症。“工作需要沟通时,可通过打电话、面谈等多种方式交流,不工作时,尽量不开电脑,找几个好友旅游或散心,都有助于转移注意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们易患网络焦虑症 不妨放慢节奏深呼吸

前几天,由于网络故障,微信出现了中断,此期间,有人刷手机,有人换网络,甚至有人撬开手机后盖。此种情况,都属于"网络焦虑症"。网络带来方便……详细>>

怎样缓解焦虑症

焦虑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现在人们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焦虑症,而且还有很多人患有严重的焦虑症。详细>>

颜色缓解焦虑症

是大海与天空的颜色,给人平和、恬静、高远之感。在蓝色环境下工作能提高效率,因此许多办公桌隔板是蓝色的。蓝色还能改善记忆、安抚焦虑情绪。如……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能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