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白领们易患网络焦虑症 不妨放慢节奏深呼吸

2013-08-01 11:39:38      家庭医生在线

前几天,由于网络故障,微信出现了中断,此期间,有人刷手机,有人换网络,甚至有人撬开手机后盖。此种情况,都属于"网络焦虑症"。网络带来方便之时,也带来一些烦恼,"网络焦虑症"已成生活疾病。"网络焦虑症"症状,你有吗?

各种网络焦虑症已经严重扰乱了现代人的生活。网络焦虑症患者除了睡觉以外,都会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上网、看网页、聊QQ、玩游戏上。一旦出现网络堵塞或突然断电,这一人群便会极度不适,工作人士就会担心漏掉重要的信息,害怕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继而引发精神、生理上的反应,甚至出现失眠、头痛、食欲下降等症状。

一、“网络焦虑症”自测

1。一个小时要检查五遍以上手机,哪怕去深山老林度假也一样。当发现没有人来电或来短信时,有很大的失落感。

2。每天登录N遍电子邮箱,反复检查邮件。

3。当因为某种原因不能上网时,整个人极度焦虑难受,恨不得变成超人,飞到外太空去接受网络的超强吸引。

4。下意识地登录无聊网站搜索无聊图片,搞得鼻血贲张也乐此不疲,喜欢享受这类肤浅的快感。

5。总是怕自己跟不上潮流,会花大量的时间去搜集一些新近流行的事情。当别人问到某个信息自己不知道时,情绪一下子就跌到谷底。

6。喜欢信息胜过真实的生活以及人际交往。常有一种“万物皆醒我独醉”的飘然世外的感觉。

7。最喜欢在BBS上跟帖,以及同人讨论无聊的八卦新闻。如果网上没有新的好玩信息出现,人就呈抑郁状,半天提不起精神。

8。一天十来个小时地挂在MSN或QQ上,可以同时跟N个人聊天,闲下来一点点都会急得不行。

9。喜欢被信息淹没的感觉,玩电脑游戏的时候会有一种强烈的满足感,不断延长游戏时间。但现实生活中有时会觉得自己一团糟。

10。经常容易一会儿自我贬低,一会儿自我吹嘘。处世比较极端,不容易妥协。

二、高发人群

(1)从事计算机、商务、IT等行业的白领人群

信息焦虑症一个在现代科技发达才出现的新名词,现在科技通信发达,信息的传播速度之快,从各种重大事情的发生人们便能知一二,不过大量信息的传入却反而令人们这些都市人患上信息焦虑症。以前焦虑症大都是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引起的,如家庭、情感、人际交往等,像这样因信息过量引发的焦虑症近年则逐渐增多,从事计算机、商务、IT等行业的白领人群尤其高发。

(2)学历高,工作压力很大的人群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焦虑症成为时尚病。“信息焦虑综合征”患者大多学历高,工作压力很大。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城市人口中大约有4.1%至6.6%的人会得焦虑症。一些被人们称为“网络综合征”、“手机强迫症”等时代感很强的精神疾病,实际上都是过量信息作用于人的一种焦虑心理反应,社会的和个人的综合原因,促使这些“现代病”的出现。

(3)媒体从业者、从事电脑、网络等职业的都市职业人群

像媒体从业者,以及从事电脑、网络等职业的都市职业人每日需接触“海量”的各类信息,或对信息资源有较强的掌控欲望,这类群体患上信息焦虑症可能性较大。一旦这类群体每天正常获取信息渠道发生不畅,他们就会感到极不适应,变得焦躁不安,认为是自己错过信息,一些人会不停地看电话、电子邮箱,甚至出现一种心理等待,进而引发精神萎靡、失眠、头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精神和生理上的不良反应。

三、如何克服焦虑症?

其实,“信息焦虑综合症”本身并不可怕,也不用担心会转变为精神疾病,只要你能意识到起病的原因,并正确治疗,还是可以有效缓解的。以下的方法可以帮助你:

(1)选择性接收信息

首先是有选择性地接收信息。现代生活的所有信息,若想要全面接收是不可能,只会搞得自己脑袋爆炸而已。“选择性”地接收与自身有关的信息,是每个人都该有的能力,否则信息焦虑症就会缠着你,让你成天喘不过气来。可以尝试强迫自己偶尔关机,打破这种制约。

(2)安静下清理思路

其次是每天让自己有一小段信息空白的时间,好好沉静一下,或者发呆,或者沉淀一下杂乱的思路;而且每周也该有数小时的空白时间让大脑不去工作,每月、每年都该休个假。“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就是最高的原则,身心是需要定期保养的。

(3)放慢节奏

最后,治疗信息焦虑症的方法是不要有与人比较的心态。每个人的经历、专长不同,别人懂的你不一定熟悉,你熟悉的别人不一定懂,成日只想与别人比较,只会累死自己。无论个人对信息的掌握多么全面,遗漏总是难免的。况且很多时候,信息也并不是决定成败的惟一因素。因此,平时感到很累的人应适当放慢生活节奏,不必整天想着信息的事情。

(4)不妨作深呼吸

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减少娱乐,严禁饮酒;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减轻焦虑的一剂良方。当你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

(5)转移注意力

假使眼前的工作让你心烦紧张,你可以暂时转移注意力,把视线转向窗外,使眼睛及身体其他部位适时地获得松弛,从而暂时缓解眼前的压力。另外,也可以培养多 方面的爱好,因为信息焦虑者也可能往往是过分依赖信息工具且工作认真的人。如果培养一个别的兴趣爱好,如听音乐、玩乐器等,都可能会转移自己这种过分的信 息依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们警惕“年末焦虑症”教你实用预防对策

到了年末,有人欢喜,有人忧,在职场上的打拼一族——白领,由于各种报表、总结、绩效等来自四面八方的工作压力,会让大多数人陷入焦虑。如果你发……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能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详细>>

双十一购物后遗症?白领警惕信息焦虑症

今年的“11·11”网商,实体店等商家群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全方位的购物盛宴。为迎接疯狂促销日,各白领或留守电脑十数小时,或逛遍实体店。“节……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对抗焦虑两大招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