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症要及时缓解 焦虑症的表现要注意

2017-05-27 08:29:31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是每个人都有过的情绪,但是焦虑处理不好,长期积压就容易造成焦虑症,焦虑症一定要及时诊断治疗,焦虑也要学会自我缓解,今天我们就来一起重新认识一下焦虑症!

解读焦虑症的具体表现

1、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

(1)情绪症状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患者经常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这种紧张害怕常常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患者感觉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

(2)植物神经症状头晕、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等躯体方面的症状。

(3)运动性不安坐立不安,坐卧不宁,烦躁,很难静下心来。

2、急性焦虑发作(惊恐发作、惊恐障碍)

(1)濒死感或失控感在正常的日常生活中,患者几乎跟正常人一样。而一旦发作时(有的有特定触发情境,如封闭空间等),患者突然出现极度恐惧的心理,体验到濒死感或失控感。

(2)植物神经系统症状同时出现如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汗、全身发抖等。

(3)一般持续几分钟到数小时发作开始突然,发作时意识清楚。

(4)极易误诊发作时患者往往拨打“120”急救电话,去看心内科的急诊。尽管患者看上去症状很重,但是相关检查结果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诊断不明确。发作后患者仍极度恐惧,担心自身病情,往往辗转于各大医院各个科室,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但不能确诊。既耽误了治疗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焦虑症怎么办

休息时离手机远点

到公司突然发现没带手机,这是许多人的“噩梦”。2012年的一项研究显示,73%的美国人会因手机没在身边而焦虑。因此,不妨 试着远离手机这个“焦虑源”,尤其是在休息的时候。其实,读本书,看个电影,做手工,甚至做顿饭,都比玩手机更愉悦,工作时效率也会提高。

少跟旁人比较

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说过:“比较是偷走快乐的贼。”许多人过得不错,但与旁人一比,看到同学买车了,同事买房了,就心存烦恼。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不同,而且风光的背后总有难念的经。因此,停止跟人比较,自己过得好才是真的好。

自我放松

当你感到焦虑不安时,可以运用自我意识放松的方法来进行调节,用自我松弛的方法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具体来说,就是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活、轻松和自信。比如:可以端坐不动,闭上双眼,然后开始向自己下达指令:"头部放松、颈部放松",直至四肢、手指、脚趾放松。

运用意识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松,处在一个松和静的状态中,随着周身的放松,焦虑心理可以慢慢得到平缓,可以想象自己在碧波荡漾的海边或湖边,沐浴温暖和煦的阳光,听得见波涛轻拍岸石的声音,闻得出空气中清新宜人的气息……让自己的身与心得到全面放松,抛弃过分的焦虑。

向他人倾诉

轻松是解决心理焦虑的一种很好方法,通过倾诉可以把我们内心的想法都表达出来。让被倾诉者成为你的支持者,帮你度过难关,远离焦虑。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缓解 焦虑症表现 焦虑症

担心癌细胞扩散患焦虑症 焦虑症缓解有5招

汉阳50岁的张大姐,半年前右手开始不由自主地抖动。直到近日病情加重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她才到汉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详细>>

焦虑症的临床表现解读 两款美食可以缓解焦虑症

在生活中,焦虑症的症状和临床表现是治疗和预防焦虑症的关键。由于很多患者正是因为初期没有治愈,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去治疗所以导致越发的严重。我……详细>>

父母催婚使她患上焦虑症 焦虑症要怎样缓解

现代都市人的压力越来越大,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压力,有时候家庭因素也会造成巨大压力,从而引发焦虑症。刚过30岁生日的李嘉至今还是单身一人,但……详细>>

青春焦虑症是什么 焦虑症怎样有效缓解

青春期是焦虑症的易发期,这个时期个体的发育加快,身心变化处于一个转折点,很多时候由于这些身体变化给青少年带来的不适应,导致青少年在没有引……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怎样才能缓解焦虑症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也越来越多。各种精神疾病如排山倒海而来。然而,由于缺乏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往往不知道如何自我……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