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可怕的2岁不可怕

2008-01-25 17: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个带孩子很有经验的老太太说过这样一句话:“小孩子长到和桌子一样高的时候,麻烦就开始了。”尽管她可能从来没有听说“两岁反抗期”,但她的说法确实反映了群众的智慧。孩子长到和桌子一样高,正是两岁左右。英文中对此则早就制造了一个专门的词组——“Terrible Two(可怕的两岁)”。

    可怕的两岁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作为父母,如何让可怕的两岁变成愉快的两岁?

    好像还是昨天,你的孩子还是那个襁褓中的乖宝宝,除了吃吃睡睡还什么都不会,转眼之间,他不仅会挣脱你的手去做你不让他做的事,甚至会开始用他那极其有限的词汇开始和你顶嘴!至于他在公开场合的“坐地炮”,更是父母记忆中的噩梦。两岁反抗期之所以称为“可怕”,其实是由于父母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造成的。如果你有充分的准备,“可怕的两岁”并不可怕。

知己知彼,孩子为什么会有两岁反抗期?

  所谓的两岁反抗期,其实时间不一定局限在两岁。这是一个从一岁半到三岁多的范围,不同孩子“闹”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孩子的“造反”其实是孩子成长的表现。婴儿期的孩子还没有独立的自我意识,不能区分自己和外界,对他来说,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而到了两岁左右,孩子明确意识到“我”的存在,也意识到“我”是有着自己的想法、愿望,和他人不同。因此,他就需要通过行动体验自己的独立,也证明自己的独立。

    这时孩子最喜欢说的话,首先就是“不!”还有就是“我自己(自个儿)来!”或者经常自呼其名,说“宝宝(自己的小名)要这个!”“宝宝不要那个!”所以,两岁孩子的反抗是正常的发展阶段,并不是你的孩子特别淘气,也不是你教育孩子的方式特别有问题。

    一般来说,几乎没有哪个孩子在三岁以前没有闹过,两岁多的孩子每周发脾气一到两次是正常的。而且,越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自我意识强的孩子,“造反”的程度就越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裹婴儿可减少啼哭

研究人员提出,过度啼哭的医学定义是,一天哭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或前一周至少有一天这样哭过。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父母无意中伤害到他……详细>>

与孩子沟通的九不要

有些家长只看重学习成绩,误认为孩子学习好就足矣,却不注意儿童综合素质的培养、心理发育的健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增强。有些“好学生”步入社会……详细>>

孩子屁股打不得

孩子不听话时,家长常常打其屁股以示教训。打屁股用力较轻时,虽然不会直接造成肌肉、肢体的损伤,但是疼痛的感觉会通过神经中枢的传导,使大脑……详细>>

爱看童话的孩子不容易长胖

阅读能提高人们的思考力和逻辑性,尤其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大有帮助。而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称,读书能帮助人们消耗热量。如果孩子小时候喜欢读童话书……详细>>

  • 李爱凤

  • 张杰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