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塑料瓶可能引发心脏病糖尿病

2008-11-03 14:14: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英国和美国科研人员说,日常生活中习见的塑料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双酚 A ( BPA )可能与人体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有关联。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研究虽对 BPA 安全性提出质疑,但尚未得出定论。

  或与心脏病糖尿病有关

  美联社 16 日报道,英美研究人员首次发现, BPA 可能与心脏病和糖尿病有关联。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BPA 广泛应用于婴儿奶瓶、光盘、食品容器等塑料制品,可谓无处不在。此前,已有动物实验显示,接触到 BPA 的老鼠身上出现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发病征兆,引发人们对 BPA 安全性的关注。

  此次,英美研究人员比较分析了美国卫生部门 2003 年和 2004 年间收集到的 1455 名美国成年人身体健康状况资料。

  研究发现, 90 %以上被调查者的尿液中检出 BPA 。在 BPA 含量最高的一组成年人里,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人数比含量最低的一组多出 1 倍多。

  美国密苏里大学生物学教授弗雷德里克·冯扎尔说,这是迄今针对 BPA 人体影响的最大规模研究,首次指出 BPA 与心脏病和糖尿病之间可能存在关联。

  尚未定论

  不过,冯扎尔同时指出,研究未能证明 BPA 就是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元凶。

  研究论文作者之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员戴维·梅尔泽说,研究未能证明 BPA 是造成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唯一可能。虽然其他因素致病可能性不大,但研究人员未能排除。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也无法解释 BPA 与心脏病和糖尿病之间的因果关系。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健康政策和临床实践研究所研究员莉萨·施瓦茨说,不能排除被调查对象原本就患上心脏病或糖尿病、导致身体对 BPA 抵抗力下降、 BPA 增多的可能。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找到 BPA 致病的直接证据。

  “得到更直接证据将会是件好事。”梅尔泽说。

  生产商抨击

  这份研究报告遭到美国塑料制品生产商抨击。他们认为,新报告并不能证明 BPA 存在危害。

  代表塑料制造商的美国化学协会说,研究过程存在漏洞,结果也只是指出某种关联。

  美国化学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研究作者所说,他们没有得出 BPA 引发健康疾病的结论,他们只是说明了统计上的联系。”

  然而,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员安娜·索托认为,研究足以引起注意,政府应该采取行动限制 BPA 使用。

  “我们不能等到做完更多研究才行动起来保护人们健康,”索托说。

  此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毒理学规划处已把 BPA 对胎儿、婴儿和儿童的潜在危害警示级别定为“适度关注”,但对成人的危害分级仍为“可以忽略”。

  如今,美国一些州政府已开始考虑限用 BPA 。美联社说,加拿大政府已提案禁止婴儿奶瓶制造商销售含有 BPA 的奶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能引发心脏病的坏习惯 护心从现在开始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疾病都是由于我们自身的坏习惯造成的。心脏病是一旦发作起来就性命攸关的病,主要是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只要我们在平……详细>>

高尿酸会诱发心脏病?高尿酸患者预防心脏病要做好这3件事

很多人在日常体检中会发现尿酸有明显升高的情况,但是却不知道高尿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有时候也就没有引起重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高尿酸会引……详细>>

警惕心悸可能是心脏病的征兆

出现心悸心慌不代表一定就是心脏病。尽管很大程度上心悸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比较高。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详细>>

明星突发心脏病的5个原因

近年来,从事演艺事业的导演、演员,在拍摄或演出时突发心脏病的还真不少。那么,为什么在演艺界人士中,心脏病会接连发作?分析起来大致有这样……详细>>

无聊致死?诱发心脏病和中风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无聊感强烈”者与感觉充实者相比,因心脏病或中风致死的可能性高出2.5倍,无聊因而可能是一个“折寿”因素。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