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高尿酸会诱发心脏病?高尿酸患者预防心脏病要做好这3件事

2021-07-23 08:39:44      

很多人在日常体检中发现尿酸有明显升高的情况,但是却不知道高尿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有时候也就没有引起重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高尿酸会引发痛风,但除此之外高尿酸还会引发心脏病,严重危及到患者生命。

为什么高尿酸会引发心脏病?

高尿酸与心脏病的关系比较复杂,因为高尿酸在出现之时与心脏病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尿酸水平不断升高后,高尿酸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等疾病,这些都是典型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这些疾病如果持续发作就很可能会影响到心血管。三高疾病往往都会在后期引发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只是其中的一种,这就已经足以说明高尿酸的危害了,很多患者常常由于高尿酸导致心脏病危险性增加从而出现死亡。

高尿酸患者预防心脏疾病应该注意些什么?

1、控制高血压

高尿酸患者往往会随着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而引发高血压的症状,这种高血压一般属于继发性高血压,以低压偏高为主要特征,但是危害上与原发性高血压没有太大的区别,持续的血压升高容易造成对血管部位的损伤,并且有着高尿酸的情况下,血管的弹性容易变弱,此时更容易受到高血压的影响,出现血管的异常病变,最常见的也就是粥样硬化。如果出现血管粥样硬化,那么很可能在血管的某一部位引起酸塞,如果是出现在心脏部位的酸菜,就很可能会引发冠心病。

2、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可以有效的帮助高尿酸患者,避免糖尿病发作,高尿酸患者往往会在尿酸不断升高的情况下影响到身体对糖分的吸收,这样子胰岛素就分泌较少,无法正常的分解糖分,身体的血糖不断升高,就很容易引起继发性糖尿病。想要控制住糖尿病,首先就需要控制好尿酸,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预防发展为原发性糖尿病。很多时候在控制好尿酸之后,糖尿病的症状自然也会有所缓解,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糖尿病就会引起糖脂代谢紊乱,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冠心病。

3、注意药物使用

如果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了这些慢性代谢性疾病,那么一定要注意药物的使用,很多药物原本是可以有效降低尿酸的,但是代谢出现问题后,使用药物很容易影响到尿酸的正常排泄,反而会让尿酸升高,影响到对疾病的控制。尤其是使用利尿剂等药物,还需要评估代谢疾病对肾脏的损伤,现在常见的几种代谢性疾病都很容易伤害肾脏,如果肾功能出现问题,使用利尿剂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很可能让尿酸迅速升高,引发心脏病。

高尿酸与心脏病在严重的时候往往都会同时出现,并且高尿酸容易引发的还是冠心病,致死率非常高,需要患者引起重视,在生活中,长期对于几种危险因素进行控制,才能有效的避免冠心病发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尿酸的并发症多,要想预防高尿酸你得做好这10件事!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严重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患者出现身体损害,但其造成的并发症可以严重危害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比如高……详细>>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高尿酸到底是种什么病?高尿酸造成的5大健康隐患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出现的疾病也在随之增加,其中高尿酸就是严重影响到人体健康的一大原因,出现高尿酸往往也就代表着痛风或肾功能的损害……详细>>

这3种饮食易引起尿酸过高,教你3招来预防高尿酸!

说起三高病,相信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近年来又出现了四高,也就是高尿酸,当人体血尿酸值达到420μmo1/L时,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