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一湿百病生”,这些食物是“祛湿高手”!快收藏起来

2024-01-22 10:29:11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是一种可以导致身体不适的邪气。过多的湿气可能导致身体沉重、疲乏、消化不良、水肿等症状。以下是一些被认为具有祛湿作用的食物:

1、赤小豆: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对于水肿型肥胖和湿热体质的人特别有益。赤小豆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新陈代谢。

2、冬瓜:性味甘淡,具有清热解暑、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含有丰富的水分和多种营养成分,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减轻水肿症状。

3、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作用。苦瓜中含有一种叫做苦瓜素的物质,可以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对糖尿病患者和高血脂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4、薏米:又称薏仁,有利尿、消肿、美白皮肤的功效。薏米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此外,薏米还含有一种叫做薏苡仁油的物质,可以帮助美白皮肤。

5、绿茶: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绿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儿茶素等抗氧化物质,可以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保护身体健康。此外,绿茶还含有咖啡因和茶碱等成分,可以帮助促进尿液排泄,减轻水肿症状。

6、黄瓜: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黄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多种营养成分,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减轻水肿症状。此外,黄瓜还含有一种叫做黄瓜酸的物质,可以帮助调节体内酸碱平衡。

7、莲子:有益脾止泻、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身体健康。此外,莲子还含有一种叫做莲心碱的物质,可以帮助镇静安神。

8、山药:具有补脾益肺、固精益气的功效。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质、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身体健康。此外,山药还含有一种叫做黏液质的物质,可以帮助润肺止咳。

9、白萝卜:有助于行气化痰、消食化积。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身体健康。此外,白萝卜还含有一种叫做芥子油的物质,可以帮助行气化痰。

10、南瓜:具有补中益气、利尿消肿的功效。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身体健康。此外,南瓜还含有一种叫做南瓜素的物质,可以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5个饮食养生小技巧 快快收藏起来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了,不管老少都开始注重养生。其实养生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要想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首先就要从饮食入手。详细>>

5种活血化瘀的中药 快收藏起来备用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方面的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详细>>

嗜酒者快收藏起来:10个小习惯让你喝酒不伤身

喝酒有利也有弊,利是喝酒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而且适量适用啤酒对心脏和高血压患者亦有一定疗效。弊是喝酒直接伤肝,酒精肝、肝炎,肝硬化,肝脏……详细>>

冬季天气变冷易生病?冬季养生的8大保健方法,赶快收藏起来!

转眼又到冬天了,寒冷的天气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随着天气转冷,免疫力会降低,身体抵抗感染的能力也会下降,咳嗽,感冒也变得更加流……详细>>

湿气重则百病生?这些“加湿”行为千万莫做

“感觉身体很重、老是很疲惫,可能是身体湿气太重了”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