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吃什么增强免疫力?这6类食物不容错过

2023-11-16 10:37:40      家庭医生在线

当谈到增强免疫力时,饮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下是一些食物,它们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可以有效地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

1、水果和蔬菜

柑橘类水果如橙子、柠檬和葡萄柚富含维生素C,这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有助于保护身体免受自由基的损害。草莓、蓝莓和覆盆子等浆果也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此外,菠菜、甘蓝和西兰花等深绿色蔬菜富含叶酸和其他重要的营养素,有助于维持健康的免疫系统。这些食物不仅能够提供充足的营养,还能通过增加身体的抵抗力来帮助预防感染和疾病。

2、坚果和种子

杏仁、核桃和亚麻籽等坚果富含健康脂肪、蛋白质和纤维素。这些营养素对于支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Omega-3脂肪酸,特别是在鱼类中找到的EPA和DHA,具有抗炎作用,有助于降低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强免疫力。坚果和种子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E、锌和镁等,这些元素对于维持免疫系统的健康也非常重要。

3、鱼类

鲑鱼、沙丁鱼和鳕鱼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对免疫系统有益。这些脂肪酸有助于调节免疫细胞的活动,并减少炎症反应。此外,鱼类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这对于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也非常重要。维生素D可以帮助身体吸收钙质,促进骨骼健康,同时也能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

4、姜、大蒜和洋葱

这些调味品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可以帮助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姜含有一种称为姜辣素的化合物,它具有抗病毒和抗细菌的作用。大蒜中的活性成分大蒜素也被认为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效果。洋葱则富含硫化物,这些化合物被认为具有抗癌和抗炎作用。这些调味品不仅可以为食物增添美味的味道,还能为身体提供额外的保护。

5、酸奶和发酵食品

酸奶和其他发酵食品(如酸菜、酸黄瓜)富含益生菌,这些有益细菌有助于维持肠道健康。肠道健康与免疫系统的联系密切,因为肠道是许多免疫细胞的栖息地。通过摄入益生菌,我们可以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群的生长,从而增强免疫力。此外,酸奶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质,这些都是维持免疫系统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素。

6、绿茶

绿茶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如儿茶素和EGCG(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这些化合物有助于中和自由基,减少氧化应激对免疫系统的损害。此外,绿茶还含有一种称为L-茶氨酸的氨基酸,它具有镇静和抗焦虑的作用,有助于减轻压力对免疫系统的负面影响。绿茶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品,它不仅可以提供多种营养物质,还可以帮助身体保持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什么早餐 4款药粥不容错过

糯米浸泡1小时后,加水煮成粥,花生事先浸泡2小时后,倒入搅拌机,加一些水打成花生糊,将花生糊倒入煮好的糯米粥中,倒入牛奶,搅拌均匀,再煮……详细>>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胡萝卜增强老人免疫力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人到了老年免疫力都会下降,常吃胡萝卜能增强免疫力哦。详细>>

吃什么抵抗疾病?12种食物增强免疫力

现在的人动不动就会生病,身体素质非常的低下,这主要和他们的免疫力有关系,免疫力低下病毒就会入侵,这样身体就容易生病了。那么哪些食物有着增……详细>>

免疫力低下怎么办?增强免疫力吃什么好?

免疫力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防御机制。如果人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就不能发挥正常的保护作用,很容易招惹细菌,真菌,病毒感染,进而导致生病……详细>>

牡蛎锌含量高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力食物介绍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